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被壓迫者劇場概述 II: 被壓迫者劇場樹

文: 萬佩萱       2016改寫《民眾劇場的追尋》舊作


透過這棵樹,我們能更全面地『看』——理解和認識被壓迫者劇場(以下稱TO)的結構與本質。形象化了的TO樹,讓我們看清TO不是一種劇場,而是一套劇場體系;且是根植於生活土地與文化的系統化劇場工具。



被壓迫者劇場樹根深植豐厚的文化土壤。像樹根一樣將文化中的經濟(Economy)、哲學(Philosophy)、政治(Politics)歷史(History)、倫理(Ethics)養分運送到樹的其他部位。它與此時此地的文化、社會、歷史緊密結合,是草根的,因而也是以人為本的。

樹幹:遊戲【形象劇場】【論壇劇場】三者構成TO,它們支撐和維繫著劇場的生命力,亦促成轉化的主要通道。三者一方面將吸收的養分輸送樹的末梢,另一方面把枝葉製造的有機物送遊戲工具箱】予以貯藏利用

枝葉: 樹的枝葉包含五個特殊劇場模型,以對話為目的的【隱形劇場】,探索心理議題【慾望的彩虹】【報紙劇場】【行動劇場】,以及以立法為目的,針對公共事務,混搭不同劇場形式收集民意的【立法劇場】

Boal創發這些名稱各異的劇場提供人們各種培力途徑。

以【論壇劇場】為例。論壇場的劇本源自工作坊參與者(非劇作家或導演),參與者過程中就自身現實分享生命經驗(如族群偏見、資方剝削、性別歧視)匯集故事進行編劇和排練。然後在論壇劇演出時,任何一位觀眾都可以喊停,介入演出取代主角按自己的想法發展劇情。目的是讓民眾成為主角,成為創造改變的人,而不是等待改變或坐著欣賞演出的旁觀者。Boal認為,觀眾必須親自躍上舞台進行演出,因為:


通常,人們在大聲疾呼各種改革性的英雄行動時,可以侃侃而談表現得非常具有革命性;但是當他必須把建議付諸行動去實踐時,卻經常發覺事情並非像自己嘴巴說的一樣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