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被壓迫者劇場特殊技巧之二~~論壇劇場 Forum Theatre


音樂是時間的聲音組成;裝置藝術是空間色彩和線條的組成;劇場則是人類時間和空間的組成。劇場是再現,不是社會現實的再製造。
論壇劇場呈現的場景或一齣戲,須表現主角受到壓迫不知如何反擊,導致最終的失敗。
Joker邀請觀演者(註:所有的觀眾此時均成為踏上舞台的預備演員)取代主角,並採取行動 – 到舞台上,而不是坐在觀眾席 – 嘗試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主意、策略。這時候劇中其他演員需忠於自己劇中角色的性格,面對觀演者介入劇情進行即興的反應,並真誠地考慮他/她提出的方法、策略在現實生活中實踐的可能性。
所有觀演者都有權利介入演出,到舞台上試試自己的點子。
論壇劇場是現實的集體預演。



論壇劇場遊戲規則
PeterHarris彙整     
萬佩萱翻譯

1、論壇劇場是一場戰爭。它和戰爭一樣有自己的規則。

2、劇本
l   劇中每個角色無論是肢體或意識形態都必須有明確的定位。
l   主角提供的解決方案必須包含至少一個基本的社會或政治“錯誤”,這個錯誤必須清楚地放入場景中,讓觀演者想辦法來改變這個“錯誤”。
l   只要是具體可行而非超現實的,觀演者可以採取任何型態或方式呈現。

3、導戲
l   所有角色必須能運用肢體進行表演
l   不同角色的演出,必須讓觀演者在沒有台詞的情況下,光用眼睛就可以辨識該角色的明確態度。
l   服裝和道具必須簡單,可以輕易地從主角那兒轉給觀演者,以表徵角色的轉換。

4、演出
l   首先,完成整齣戲的演出。
l   接著丑客問觀眾:“大家是否接受這齣戲的結局?”“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嗎?”
l   然後丑客宣布,這齣戲將再演一次。觀眾的目標是尋找戲中可能改變的契機,不讓演員重現這齣戲先前的結局。如果沒人喊停,阻止表演的進行並取代演員,這齣戲將按原來的劇情和結局演出。
l   第一個被取代的角色是主角。某觀眾若想在某個關鍵點上切入這齣戲,他喊“停”,然後,上舞台取代主角並開始演出。
l   被取代的演員將擔任該觀演者的協助者
l   配角們將成為這個新的主角(觀演者)的壓迫者
l   如果觀演者放棄抗爭並退出,主角返回舞台按原來壓迫情境的場景繼續演出,直到下一位觀演者喊停。
l   如果觀演者能夠“打敗”壓迫者(一位或全部的壓迫者)演員必須棄甲。
l   觀演者也可以取代配角並顯示其他的壓迫方式,每一位被取代的演員則在旁幫助他或她的觀演者。
l   演員之一將擔任丒客的功能丒客是引導舞台和觀眾之間的媒介,他說明規則、糾正錯誤、鼓勵雙方持續嘗試。
l   可能最終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替代的、糾正錯誤的場景。

參考文獻:
Augusto Boal, Theatre of the oppressed ,Theatre communication group. New York 1985
Augusto Boal,  Games for actors and non actors, Routledge, London – new York 19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