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論壇劇場 (Forum Theatre)步驟和規則

                                                                     (2017修)萬佩萱翻譯彙整  
   

1、論壇劇場是一場戰爭,並且和戰爭一樣有自己的規則。


2、劇本(生命敘事)


l   論壇劇的劇本源自工作坊參與者過往或當前遭遇的困境(議題)。

l   論壇劇的劇情必須表現主角(們)面對不正義,數度採取行動反抗卻導致不堪的後果。

l   劇中每個角色無論在肢體(外在)或意識(内心)上都必須一致且明確。

l   主角(們)脫困的辦法必須包含犯了一個以上違背基本社會倫理或政治規範的“錯誤”。

            這些錯誤必須在舞台上被清楚的表現出來,以便激發觀衆希望自己能夠做點什麼,嘗試改變主角因為一連串錯誤行為導致的後果


3、導戲


l   演員們必須有能力用肢體(不是語言)進行表演能在沒有台詞的情況下,讓觀衆光用眼睛就可辨識該角色的身份和對人或事的態度。

l   角演員的服裝和道具必須簡單,以便Joker將主角身上的衣物輕易脫下交給介入演出的觀演者穿戴,藉此隱喻觀演者變成劇中的主角身份。

(註:在論壇劇場每一位觀衆都是可以介入舞台的演員。Boal為論壇劇場的觀衆取了個名稱【觀演者】,即觀眾同時兼具演員的身份。)


4、演出(同一齣戲將演出兩遍)


l    首先,演完整齣戲。

l   第一遍演出結束後,Joker問觀演者:“這齣戲說的是什麼?誰的故事?這情況可能發生嗎?”Joker負責丟出各種可能的問題問觀演者。總之,他是麻煩的製造者

(註:JokerBoal專門為論壇劇場設計的角色,他是引導觀演者參與、討論和對話的人。)

l   Joker接著宣布:這齣戲將再演一次。並跟觀演者説明再演一次的目的是尋找和創造改變劇中主角們命運的契機,努力不讓這齣戲的結局發生。同時説明,如果沒人喊停這齣戲將按原劇情進行。

l   Joker鼓勵觀演者取代主角採取行動 ——到舞台上,而不是坐在觀眾席—— 嘗試任何可能解決困境的辦法、策略。

l   觀演者若想在某個關鍵點介入、改變主角命運,他必須先大聲喊“停”(這時,台上演員立即定格不動,等候Joker指令)然後在Joker的引導下進入舞台取代主角,開始演出。

l   每位觀演者都有權利介入演出,到舞台上試試自己的點子。 觀演者可以採取任何型態或方式呈現,關鍵在於那必須是具體可行的——而非超現實、魔術或奇跡般的辦法。譬如,他必須按主角在劇中的性格、價值觀、態度面對衝突和壓迫。

l   被取代的演員將擔任該觀演者的協助者。劇中的其他演員必須忠於自己在劇中的角色和性格,面對觀演者進行即興的進行反應和演出,並真誠的考慮他提出的方法、策略在現實生活中被執行的可能性。

l   此時劇中的配角們成為新的主角(觀演者)的壓迫來源。

l   觀演者若放棄對抗退下舞台,原主角重返舞台按原劇情繼續演出,直到下一位觀演者喊停。


l   Joker是引導演員和觀眾互動的媒介。他負責說明規則、製造麻煩、挑釁觀演者、糾正錯誤、引發討論,鼓勵參與者不斷嘗試;或許最終能找到一個替代性的避免遺憾結局的辦法。


Augusto Boal, Theatre of the oppressed ,Theatre communication group. New York 19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