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各位親愛的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
多的是『聽話』的機會,少的是『對話』的能力。

聽話,讓我們忘記思考、忘記自己要什麼?可能改變什麼?也忘記了夥伴在哪?
對話,才能讓我們聆聽自己,也聆聽別人,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探問可能的改變在哪。

對話需要在自由開放、安全信任的空間才能觸發,
我們深信劇場可以扮演這樣的媒介!
讓人做自己的主人,自主而自信的表達自己,攜手創造更人性化的世界。
這是Paulo Freire(保羅。弗雷勒)「被壓迫者教育學」的主體批判信念,
也是Augusto Boal(奧古斯都。博奧)創發「被壓迫者劇場」的目的。

於是我們在2009成立了這個平台——
實踐與弱勢社群在一起的培力行動,
讓劇場,成為弱勢民眾為自己發聲與轉化社會的工具!

在這個平台網站,
你可以找到台灣在地的實踐反思、也可以找到世界各國的他山之石。
如果你對Paulo FreireAugusto Boal好奇,
也有相關的中文資料,更歡迎你參加(網上)讀書會。
未來,我們將持續譯介更多的國外經驗與資料,
期待真正成為在地與全球工作者,相互激盪、交流的平台。

更歡迎你給我們意見來豐富這個平台,
讓這裡,成為「對話」的開始!

                                                    -----TO網站地圖-----

最新消息
TO近期活動及最新譯介國外經驗與資料。

關於我們
-TO簡介
-TO大事紀

聯絡我們
各位夥伴,妳們好!
歡迎來信至TO信箱: totw2009@gmail.com或於留言板留言,我們將有專人回覆。

國內劇場/戲劇 連結
國際劇場/戲劇 連結
以劇場做為方法,和弱勢社群一起發聲合作的國內外劇場/戲劇團體。

文章類別

被壓迫者劇場

巴西劇作家奧古斯圖.博奧Augusto Boal)於 1974年出版《被壓迫者劇場》( Theatre of the Oppressed),提出以劇場做為社會轉化工具的理念。被壓迫者劇場包含系統性的方法和遊戲來啟發受壓迫者覺醒、發聲,起身反抗壓迫。

Augusto Boal
奧古斯圖.博奧Augusto Boal)生平與重要理念

Paulo Freire
介紹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生平與重要理念

劇場與社會轉化
 社區劇場可以是中上階級的休閒娛樂、一場感動人心的表演,更可以是從社區,在地出發,以劇場為方法,做為社會轉化的工具。

《受壓迫者教育學》(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與「被壓迫者劇場」理念和實踐行動在全球各地發展,藉由「劇場與社會轉化」全世界各國互相交流,分享在當地實踐被壓迫劇場的經驗。

理論與論述
《受壓迫者教育學》與「被壓迫者劇場」的相關譯介文章與討論。

實踐與反思
紀錄實踐《受壓迫者教育學》理念與「被壓迫者劇場」方法和活動成員的反思。

2011 與偏見相遇
TO20119月舉辦社區劇場國際交流計畫:與偏見相遇。邀請以色列Tel Aviv大學戲劇藝術系講師與社區劇場文化行動者Peter Harris訪台。

期間舉辦「美學空間的批判意識」座談會與「與偏見相遇美學空間的人際對話」工作坊和系列活動。

2011與偏見相遇以色列社區劇場帶領者Peter Harris訪台」有豐富活動紀錄、學員心得分享與譯介相關文章。

2010 希望的豐收
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簡稱 IDEA)推動 Young IDEA鼓勵青年融入國際藝術教育的浪潮之中,與成年人共同透過劇場表達意見。

TO在台灣推動Young IDEA 【希望的豐收】計畫,共分五階段進行:
(1) 青少年在地發聲「市民筆記本」戲劇工作坊
(2)  加拿大與台灣「市民筆記本」的濃縮會議
(3) 台灣青年藝術代表 至巴西接受社區劇場培訓,並參與IDEA第七屆世界大會「希望的豐收」  演出。
(4) 「希望的豐收」台灣 在地藝術展演
(5) 台灣青年藝術代表回台後的反饋行動工作坊

2010希望的豐收」有豐富活動紀錄、學員心得分享與譯介相關文章。

讀書會:受壓迫者教育學

Paulo Freire1968年出版的《受壓迫者教育學》( 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是TO的重要中心思想之一。「讀書會:受壓迫者教育學」即為關於此書的討論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