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被壓迫者劇場】詞條


文:萬佩萱  臺灣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被壓迫者劇場】
是巴西社會行動者奧古斯都.博奧(Augusto Boal)創發的社會教育工具
是成人教育、婦女賦權、弱勢社群發聲和教育的解放工具
是引發人們表達意見和進行批判思考的工具
是一套有系統的戲劇遊戲與轉化社會的助人工具
這套工具讓關切社會議題的人們
重新看待「劇場」與「社會」「文化」「教育」之間的關係
事實上,目前盛行的民眾劇場、應用劇場或社區劇場
無論哪一種型態的劇場,其遊戲練習和劇場技巧多出自【被壓迫者劇場】。 
【被壓迫者劇場】因而是社會運動和轉化教育文化的重要工具!

【被壓迫者劇場】探討「關於」弱勢社群被壓迫的現實,並「讓」受困的人們在劇場虛擬空間練習對話、覺察,用以轉化生命困境和滋生壓迫的社會現實。
它從1960年拉丁美洲巴西的勞工、農民計畫開始,至今發展遍及歐、美、亞、非各洲,全球有超過70個國家民間組織在不同領域中應用它。舉凡社會工作者、學者、教師、治療師、諮商師、輔導人員以及政府會在他們的工作中,都常用被壓迫者劇場作為幫助弱勢,找回社群自我認同和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工具;無論街頭、學校、教會、工會、社群和社群以及監獄,均可看到NGO/NPO和教育工作者應用它作為人性化社會發展的工具。

【被壓迫者劇場】不只是哈姆雷特劇中所定義的戲劇的目的
 - 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的罪惡和美德 –是促進個人和社會 朝人性化發展轉化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