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15雲南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反思日誌(之二)

中國雲南 生活故事劇場】為TO中心2015年年度計畫。該計畫目標之一為培訓雲南NGO社工和研究人員,成為具備操作生活故事劇場能力的種子。以下摘錄數篇昆明『連心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社工的反思日誌和網友分享。

反思日誌之二:


1.     參加完兩期的培訓,突然發現原來可以把『做』人的工作變得這麼有趣,在有趣中探索議題,用行動尋找改變的各種可能性。

2.     收穫很多,有身體放鬆下來的愉快;有來自我和夥伴們分享生活故事的喜悅;有可以用自己去連結服務對象的驚喜。做服務工作原來就該這樣平等地站在一起,沒有太多的壓力,也不用背負太多愧疚(對服務對象),大家都很自然地成為推動和改變的主體。


     3.     很想讓服務群體也體驗我自己的愉悅與收穫,但還是有很多困難要去克服。在第一階段培訓後的實踐,自己獨自帶兒童小組工作坊,以失敗告終,(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沒有遵守老師對工作坊實習的建議,一個人很難帶領。所以很期待有相同想法的夥伴可以一起協作去實踐,帶兒童小組和婦女小組劇場工作坊。
   
     4.     社工理論告訴我們在服務中要尊重、不評判服務對象,但是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理念與態度,始終沒有一個實踐的方法,而這兩期的工作坊培訓,切實地讓我感受到和學習到做自己主人的喜悅,自由,力量……

5.     從遊戲到講述對話——反思批判——出來各種議題——可能性。對戲劇工作坊有點清晰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