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雲南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反思

生活故事劇場反思日誌

文:陳韋帆   昆明連心社服中心  婦女之家、社工及研究項目負責
(*陳韋帆是2015生活故事劇場計畫連心社服中心的窗口)

        經過長期的反復的苦口婆心的跟連心夥伴們追討一階劇場實踐報告,終於讓大多數人完成了承諾,也順利邀請萬老師和郭老師回到昆明,展開第二階段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培訓。這個過程中,其實自己的心裡也有諸多反復。

        最開始覺得,社區工作人員的狀態加上老鄉(:外地打工者)的情況,要實踐真的不容易。雖然老師說可以只是帶個遊戲,但其實大部分同事心裡都覺得帶個遊戲不足以讓 ta們寫一篇報告。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憋著勁兒,想帶一個完整的工作坊(至少要到雕塑)後,再來寫報告。但是事情一多,老鄉一拒絕,我們也就放棄了。後來被萬老師得緊了,我也急了,心裡也會生出怨氣,覺得又何必在乎這一份報告呢?我夾在雙方之中也很為難。

            但是之後逐漸看到同事們的實踐報告過來,包括在工作坊中看到每個人如何結合自己的實踐進行討論分享,才覺得老師們的堅持是重要的。從參與者動力來看,如果連一份實踐報告都完成不了或不願完成的人,通常也沒有足夠動力去貫徹這樣的理念和方法。這動力其實對一種理念的學習至關重要,它可以推動人們將理念和行動連結起來,而不是成日空想空談,或者迴避自我的反思,這也是我希望在連心同事裡推動TO學習的最終目的吧。


        我自己在這次工作坊過程中的反思並不多,好像因為很久沒有自己進去玩遊戲,反而更享受過程的快樂,沒有太多使用大腦。反而是課餘和同事交流,以及看同事們帶領老鄉、婦女、兒童的實習工作坊,讓我不斷在反問自己:我是否有勇氣和能力去帶領社群做那些遊戲和討論呢?

種子實習:老鄉生活故事劇場工作坊
        這個反問延伸到今天也一直在。雖然兩年來,我一直在和同事、夥伴共同用生活故事劇場做一些內部的研習工作,但是反思下來,我很少把這個方法用在流動人口社群裡。正如同事所質疑的:我不佩服能在社工和大學生志願者群體裡做生活故事劇場的人,但我一定會很佩服能在老鄉等群體裡做的人。當時聽到,如醍醐灌頂一般,從原本覺得自己應該已是一個不錯的協作者,前方挑戰已經甚少的狀態,跌落到一個赤裸裸的害羞狀態中。

        是啊,生活故事劇場本來不是想在社工和大學生中做工的啊,它本來應該是在社區土壤中成長的啊!

種子實習:社群兒童老鄉生活故事劇場工作坊
        於是自己幾乎無地自容了,因為我知道這是我自己最大的短板(註:短處):不會又或者是恐懼在老鄉面前講話,無論我的語言體系還是知識體系,都會不斷收到困惑、拒絕和挑戰。反而在社工和大學生群體中,無論如何我的權威都能持續下去。

種子實習:老鄉生活故事劇場工作坊
        我想這也是我反思遲遲無法完成的原因,因為我害怕去剖開看自己的恐懼與弱點。到如今雖然是看到了,但我還是害怕著,沒主動邀約同事做社群的實踐。雖然我知道這種懦弱是自己必須要要去挑戰,其實只要那一刻鼓起勇氣,對自己就是一種勝利。唉,還是害怕。



種子實習:打工婦女老鄉生活故事劇場工作坊

         所以,雖然看起來,我在努力推動同事們學習劇場、閱讀相關書籍文章,但其實我只是害怕自己去社區行動這樣的膽怯,應該不少見了。



        該如何做呢?其實是自己的選擇吧。這個問題先放在這裡,希望未來半年,成為自我突破的一個重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