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106年度部落健康營造教育訓練——被壓迫者劇場種籽培訓觀察與心得

文: 張含桑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

觀察

三場教育訓練(: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除了發現學員們有許多不同的創意、想法外,在課程上也可釋放、紓壓他們身為專案經理人的壓力,把真正的自己表達出來。

透過我的觀察在每堂課時,每個人都認真的在課堂中,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管是用說、演),我都感受到學員們的真性情,同時在兩天的課程中,我感受到大家的感情更加的親近。



心得


三場教育訓練,有兩場我是行政兼學員,一場是純行政人員,每次的感觸都不一樣。


第一場在花蓮慈濟大學,我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參加工作坊,第一天懵懵懂懂,第二天課程才進入狀況。




第二場北中區教育訓練在劍潭活動中心,開始慢慢發現課程對我的影響。藉著不同的遊戲、劇場方式,我開始體會和察覺別人的需要、難處,也許是種同理心的學習,只是不只要體會還要演。演對我來說真的好難!但是在編劇籌備戲劇的過程中開始發現我的問題,認為自己很ㄍㄧㄣ不知怎麼放開自己去演、突破才好,當下有種想哭的感覺,但又找不到出口……



 
到了第三場作為觀察者的我,比起前兩場感觸多了許多,看到學員們上課的樣子,以及課程活動過程我發現好多。譬如,其實很多的時候自己不是一個人,有問題要說出來夥伴們會一起解決、要盡力改變和突破、試著相信夥伴等等之類的(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學員們是我的鏡子,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一部份的我,也是我的老師,學到我沒想過的事情或解決方式。












接觸被壓迫者劇場課程後,我每天在尋找目標(而目前我還沒有找到目標,心裡很著急和空虛)去改變、突破它,以及為自己發聲,這些都不是我擅長的,期望自己能改變,使自己的生命被翻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