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106年度部落健康營造教育訓練——被壓迫者劇場種籽反思日誌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  張含桑  整理





一、未來上課之前確實背了許多壓力,但知道這兩天的課不需要揹著而是完全呈現自己。我是一個愛觀察卻不愛表現的人,也會覺得自己的表達,自己的展現要有存在感。活動久了,越來越放鬆地展現自我,而不是刻意。在活動中提供許多想法,覺得被採納事件高興的事,當然,很多現實生活中不是我能決定的。當選擇了方案B,有許多壓力、煩惱,但B已經在進行了就向前看齊吧!


二、到今天為止上課之前原本一直不是很想參加,因為(報名表)課程內容幾乎跟去年一樣,但課程開始後發現因為成員的不同有了不一樣的互動,開始對課程有了其他的感受,每個活動都有肢體觸碰或眼神的交流,這樣的感受是平常與人接觸是比較少的體會,就會覺得是習以為常,但認真感覺是很棒的,在活動的最後去反思自己的身份,並創作了戲劇更深刻感受每個人的情緒,感覺很溫暖。

三、掌控每一個角色所扮演的自己,透過觀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客觀地去剖析每件事情,如同每一場遊戲,都會角色互、立場對調,若是都能設身處地、善解人意、聆聽他人的聲音、拓展自我視角,事情的結果與過程都會是舒服的。

四、雖然之前就已參加過,但歷經一年面對的夥伴不同,因此,無論在任何一個階段的遊戲也會有不同的感受,透過戲劇傳達自我重要角色、盲人開車(彼此的信任感)算是較有體會的。並透過大小圓的分享中了解彼此,傾聽每一位都有各自的負擔的角色及生活中的難處,而又是如何解決。反思自我與想要讓許多是盡力,但周遭卻有許多的困難,但唯有透過團隊才可共同解決。

五、在第一天的遊戲中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掌中世界:學習不管是對待家庭上、工作上當作身 處在一個引導掌握者的身份時切記,別太一意孤行,必須考量別人的能力或身體的負荷,稍微停下腳步試問別人的感受,盡量別破壞合作氣氛。
()我的四個角色:選擇了身為女兒的現處環境的無奈與感慨!藉由活動分享真性情的流淚抒發,感謝獲得夥伴的共鳴與安慰,適時的釋放了心中些許的嘆息!

六、每個個體在這世上都有他的作用,透過工坊的活動,暫時放鬆不用太多的負擔及壓力,但現實生活中的環境及工作職場不得不去實行操作,在活動的我的角色原來自己在這當中我是不可缺少的,是家人是工作中重要的角色,藉由活動中感受活在當下放鬆工作的腳步,心態是很重要的及工作中的氣氛,對自己要好好守住健康的身心靈。


七、這是我第三次參加被壓迫劇場!一次次以來我覺得我進不少,比較敢訴說心裡的聲音,雖然這次的課程跟之前的差不多,但由於新增新的夥伴,所以增添了不少趣味,每次的課程都讓我在溝通這方面有了新的視野,謝謝課程帶給我的進步。

八、盲人開車,一種信任感的建立,因為不熟悉所以擔心、緊張,但熟悉後信認微微增加了,用手的溫暖營造安全感。

九、學員透過鏡中的自己可以抒發心裡的苦或專一心情,也能分享侃侃而談,感覺又把大家提升了(發現自己也是可以的)。學員的每個角度,或聽、靜、動中也好,回想到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給自己一個反思如果當初做了別的選擇會是怎樣?選擇面對又是怎樣的結果?就勇敢的做吧,不做會有種後悔的感覺。

十、去年105年第一次上這門課感到無趣,今年上了課後深深的體會到放鬆的心情。盲人開車的遊戲中有兩個感受,被駕馭是一種學習交託,信任的課題也是難題,過程中發現其實人跟人之間都要真誠相待,彼此放下猜忌的心、不比較,並認真地引導駕駛,讓得來不易的信任及交託可以永存彼此的心。

十一、    今天的課程雖然已參加第三次了,但每次的收穫都截然不同,而最深刻的是我的四個角色,在這角色裡的選擇四分之三都有關家庭,我的第一順位是孫女,在我心中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好好利用時間陪家人,但感謝的心從未減少過,希望在未來我能多利用時間陪伴親愛的家人。

十二、    從遊戲中釋放內心的自己,有害怕、有擔憂、要有信任感,讓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和不同的人搭檔,從不熟悉中適應對方,要信任對方,在短時間要產生信任感也是有點難內~  



十三、    我喜歡我的名字,每個名字都回憶了我的成長過程與經歷。讓我因著不同名字來回顧、回憶。掌中世界,我是性子急的人,奇妙的是藉由這個活動我愛上慢動作,非常吸引人的意境、體會,我很享受那份寧靜。我的四個角色,我把基督徒的身份擺第一位,因為我深信這個角色做得好,其他的都不會是問題,祂是一切祝福的源頭。

十四、    對於這次的課程沒有很大的期待感及新鮮感,感覺只是在複習,因此…都還算可以。分組進行分享時較令我enjoy可以從中去認識不同經驗,傾聽他人的故事是件很棒的事,當有人跟自己的故事相同時較能感同身受、同理心。

十五、    在這個時刻好好安靜自己的心,傾聽自己的聲音,接受自己此刻最真實的感受,信任自己的同伴,相信對方會好好的協助的,協助你完成每個動作或指令!很開心任是新的朋友,放心地互相交心。

十六、    自我探討更了解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也能有餘力幫助,不管職場生活中,互相信任與包容,人無十全十美,但能互補、互助,在不同身份擔任不同角色、定位,在相處聊天過程中更能深入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像外表那樣堅強、快樂,但願意傾聽彼此並鼓勵,互動過程中,雖不了解,但依然去完成享受在這裡面。


十七、    帶著一顆期待的心來上課,整個活動過程就像一場冒險,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指令是什麼。在我的四個角色的單元裡,特別有感觸,定位四個生活中的角色,再從中排行,那是很難的選擇,因為每個都很重要,最後排名第一位的決定,在述說角色時,又好像重新認識自己,好棒!這是令人難忘的一天。


       十八、    走過第三次被壓迫者劇場的培訓,感受今日比以往深刻,也是因為從原本學員的角色更邁向引導人的角色。

   在部落的我們其實是很重要的陪伴者也是引導人的角色,讓部落的問題被察覺被提出成為議題,並透過大家的對話發現、面對及解決是很重要的。今日引導人的角色除了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外,還要聽懂並記住大家所提出的想法,並整理條列後,在最後讓參與者更能清楚這場的目的及意義,而不是僅有遊戲的表現,也相信我們更能瞭解與實務搭配即使用它。

十九、    我記憶猶新的是『掌中世界』及『我的四個角色』。活動過程我自認很新鮮、有趣,但活動後我聽完大家的分享,我發現自己雖然活潑喜愛富挑戰的事情,但往往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體貼別人的處境。

然而,在最後的活動上,我的感受是寫出四個角色之後的感觸。我寫了4個職務(角色)但我心繫女兒的角色卻沒寫出,我把父母的愛視為理所當然。4個角色中,2個為工作職務。可見,我這個做女兒的,要多關心媽媽、爸爸、先生、姊姊、哥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