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16台灣南區原住民族部落健康營造被壓迫者劇場學員反思




105年10月17日南區學員反思


 ***

看到伙伴的反應、回應,覺得每個人真的都是被壓迫者,不管接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
是為了生活,還是為了部落,每個人都還是很認真、很用心的付出,期望自己能持續保有熱忱的心在工作上,畢竟專任助理的工作不是自己一個人能做決定,喜歡這種課程,因為,可以放鬆自己、說出、做出平常不說的話~加油!!對自己說加油!!

  
 ***
面對「威權」的練習,身體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因為從小離開故鄉,進入都市,進入「教育體制」,每當「考試考不好」、「功課教不會」,威嚴帶著指責的語氣、肢體動作一再出現。從求學到入伍,退伍到工作,威權依舊讓我相當害怕,害怕的程度,已從心底以為「我就是個廢物、垃圾」,只有「別人的肯定」,可以讓我肯定自己,只活在別人的眼中。

那我自己是誰?   不知道。




*** 
1、第二次參加更了解此課程的內容含義!
2、自我介紹中,新舊伙伴的彼此認識中,發現到過去的自己,剛接觸時的不安、  恐怕。
3、覺得如果當對某些事想放棄時,想想那些服務過程中及被服務人時的臉,便會覺得心慰,有動力向前。


 ***
認識            勇敢

釋放            不用擔心

看見            去做就對了




平等           



 ***
學習           創作
       他人                            大家

              放空
                       自己


*** 
藉由今日學習的領導與回應課程
可以確定身為領導者的即時反應能力與以同理心的帶領態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下,策劃與完成工作,是為重點。


***
                                   105.10.17pm16:15
                                   嘉義市勞工育樂中心 
Relax,笑開懷、釋放工作壓力
可以與工作夥伴相見歡
看見不一樣的創意、提升發揮自己的創造力


 *** 
由被動到主動
由抗拒到接受
由掌控到被掌控
由無感到感覺還滿好的
  

*** 
跳出自己的既定模式,剛開始很困難,會害羞,難表達,
但當大家都慢慢開始方鬆時,似乎也沒那麼的害怕,
而是放手去做,重點是開心,接受自己,也接受別人的不同。


*** 
覺得自己需要大笑、大叫、大哭好幾下,因為心裏還有許多的事來不及做完,
可能有些人就要遠離,可能有些事就要結束,不過還好………有來這課程,自己需要放鬆、放下、放心,然後……再努力向前行~~~~~~加油!^v^
  

***
課程非常豐富,活動讓我心情愉快,其實這種感覺很好,不要太多想法,單純學習,不須任何思緒,只要把交點及心帶來,就會感到無比自由、愉表。


***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change      人因change.創造許多的不可能,
                                   得到更多機會。                          change  

     change                                                 CHANG


***
在接到這個課程的時候,心裏是很排斥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本身從
小就很不喜歡參加像分組的活動,因為要認識不同的人,而且又要自我介紹,所以我不是很開心的來參加,又加上在趕計劃書的狀態下,心情更複雜。
但,經過早上,到現在的課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自己其實是可以突破心裏的障礙,真得很高興能來參加這活動課程。

***
105年新的工作領域及人事物,也在10/17~10/18壓迫劇場的第一天參與,感到很新鮮、很特別,之前從未參加過可以如此放鬆的研習,在課堂上可以透過肢體語言及靜態、動態的方式傳達訊息很特別,也讓自己有些許放開心的去享受每一堂課的學習。

*** 
今天的活動課程讓我想起當我還是學生時,學習舞蹈,探索自己身體潛能的時候,與伙伴們的互動,更是讓我又重新經歷了一次,那種跟同伴同為一件事情努力的感動。
我原本是個害羞內向的人,工作與教會的幫助讓我改變了很多,
今天的課程,原本也是抱著不情願的心情過來,
但第一天的課程結束是感到很棒,讓我更加突破!!

 *** 
壓 抑 太 久 囉!
好 好 放 鬆~
持 續 為 族 人 服 務!
以 馬 內 利。


 ***
很開心再次參加被壓迫劇場的課程,
藉由課程了解到領導與下屬的關係,
還有遇到事情要勇於發聲,並了解問題所在,
也許一個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如果團結,

那任何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請別打我!長官】——印度犯罪部落劇團紀錄片
觀賞、討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