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6台灣南區原住民族部落健康營造被壓迫者劇場學員反思



105年10月18日學員反思

***
作自己:         被選者。
過程:
解放:
團隊:
合作:
看見自己:

***
部落工作者的角度是希望社區族人能建立好的健康意識,而不是營利,更不只是寫計畫書、做成果。種種的壓迫只會讓部落工作者想逃避,導致影響社區族人的權益,在這計畫及工作崗位上需要的是“有心”這樣才能達到部落及社區健康營造的效益,願未來能更上一層樓。

原 住 民 出 力





***
拍手
關燈、走路
雕像(衝破人群)
雕像(壓迫)

一、  從關燈到聆聽音樂、使人放鬆的無拘束的展現自我。
A、在部落工作中,當過程沉悶或沒有互動時可考慮
B、 是不敢、大家害羞(可以使用音樂~打破沉默)
C、 聽不懂對方的表達(肢體的演練)

二、雕像
        衝突的剎那間,可能是有心機,也有可能是無意,當衝突產生時,
如何面對及迎接,團隊的合作、目標的一致性重要的。

三、壓迫
    從雕像表達一個人的喜怒哀樂,其實還需許多的練習,
    如何透過不敢表達(說話)的人、透過肢體動作細微瞭解對方。

需要&給予要能一致

***
工作坊的課程中
藉由音樂(跳動)的肢體、動作,將平常自己在各種場所及工作領域上充份的展現不同的放鬆是自由不受拘束,向來社會給大家太多的包袱,要這樣、那樣的,但總會有自己的方法釋放被壓迫的方式,社會太多的不懂抗壓,造成太多的社會不安,確實需要自己給社會有個安詳、平安的部落及社會。


***
Ø   喜歡聽音樂隨性起舞,並關著燈光,做自己,不去考慮別人的看法,走自已跳自己的舞蹈及跟著節奏很放鬆的很自在的呈現自己的心情。

Ø   學習看著盯著別人的眼睛眼神,去探索別人的看我的表現及給我是否正向正面的眼神。

Ø   分組做雕像、看見每個人都被賦予重大的任務,也許是生活中的事情也或許是自己無法學習呈現的,但還是盡心盡力去完成所交付的任務時,其實是很開心,有成就感的。

Ø   成為部落工作者(助人),非常艱難的,但是那弱勢或等待支援的人更是難上加難的,所以,我們都是不簡單的人哦!加油!!^v^
   
***
走,我喜歡跟著旋律走,聽自己的聲音,身體的律動,尤其是大家在靜止的狀態下,獨自一人跳躍著,那感覺是自在的、放鬆的,不在人的眼光下,做自已、喜歡自由飛翔、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裡。
圓圈換位,看著對方的眼,注視著對方,喜歡互看;匆忙的換位讓人不舒服。




***
1、          做任何事情要有策略、單靠自己的能力是不行的,需要透過夥伴共同努才可以達成目標。
2、          工作職場常常會在意他人眼光而忽略內心的想法,也因此會隱藏、甚至阻礙前進的動力,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做自己就對了,當然適時地也有學習他人優點。
3、          雕像反應出各個夥伴的內心戲,也讓我重新反思自己的生活、工作不也如此嗎?原來大家都有相同類似經驗,透過活動互相交流,進而也成為彼此的人生歷練作為思考。
  
***
藉由聽著音樂、關著燈、慢走或自發性的隨著音樂舞動著,感覺輕鬆自在,不須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隨心所欲的展現自己的情感,透過「動」來詮釋內心的壓力。
    在課程中以人當作一面牆來讓另一隊的人來衝破,過程看到了大家想辦法去破除穿過城牆的隊伍精神是完全展現團隊的力量,間接發現一個人做事是有限的。



***
1、          藉著身體的律動、放鬆肌肉及身體的緊張,感覺是很舒服的。
2、          人牆障礙à無論在做什麼事,團隊的力量還是最強大的,凝聚力要夠,才能發揮更大的效益!突破難關!
3、          對於飲酒的個案問題,我自身是沒遇到過,但就對於此個案的關懷,覺得是很漫長的路,需要先了解案主喝酒的原因à關心陪伴、訪視、會談à給予案主的需求評估à事後的追蹤等。但也不一定要能成功。



***
今天早上的活動,令我較印象深刻的是雕像練習,在每個人解讀的部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看見的那一面,每個人看見的角度都不同,這也帶到最後部落工作者與部落關懷需求者的小劇場上,可以知道身為一個部落工作者,不能一面的認為需求者需要的幫忙只是單一的,如“把酒戒掉”,而是必須多面向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瞭解其背景,進而能給予最適切的幫助!!

***
一、      昏暗的空間、輕快令人想舞起的衝動,群體無設限的自我動作,讓我可在自己的獨立空間似的手舞足蹈,雖然事實上周圍是很多人的,然而,未曾的公開舉動,我做到了,例如:與二人對跳、與三人對跳,真的很放鬆,令我感覺非常愜意。
二、      壓力釋放的人形雕象,自由想像的解讀,對照雕像者的劇情解說,喜悅那種意會到的想像。
                簡單的代表動作,反應現實生活的壓力。
大聲的吶喊、發洩些許潛在的內心不滿。 


***
藉由關燈走路、跳舞、自由的放鬆自己,不必在意其他人的眼光,由此發現別人的眼光自己是多在乎,要放開自己的同時,就是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別人不一定知道你在做什麼!!
人多,可以團結合力完成,也可分散,在於如何分配,及需要適度的調整。
  

***
放鬆、做自己想做的、團體合作
不同人有不同的壓迫感受,解讀方式也不同,
肢體語言不代表全部,說話的語氣能表達不同情緒,
因應不同人,給予不同的關懷,
最終,還需案主自覺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
走路覺得舒服,是因為我可以隨音樂擺動、我不用活在「誰覺得我怎樣」,因為我就是我,雖只是在遊戲中進行,但我期望也可在現實生活呈現。
雕像,讓我發現,我們時常用我們的認知,去解讀、去以為別人是什麼,往往忽視其中的脈絡&因果關係。因此,當我們看見「弱勢」者時,是我們自己以為?或人家根本不覺得自己是,應該「回到他/她」自己,而非我們所以為的。
  
***
10.18今天的課程
1、關著燈搭配著音樂,抒發自己,無壓力感、無限制,身體自由擺動、釋放無形的壓力,心情非常愉表。
2、分組雕像,和來自不同各地方的伙伴一起共思,一起討論,在當中有喜樂,在當中一起努力。
 總歸一句.非常好.


***
解放
放鬆
如何突破
面對生活環境的壓迫
呈現內心不安。
思考如何去面對而改變
極大的衝擊
去衝破“膽量”
告訴自己活試著去做
放膽去做吧!!

***
放空、放鬆à零出發
ààààà
抓住à---抓住à
摰著à信任à推手à徜開
相互-互相à聳肩-邁開大步
珍惜、珍惜。


***
我喜歡開著燈在空間裏聽著音樂讓自己的身體自由的跳躍著,真的很放鬆。
大家共同的討論一件事情如何處理時,會比一個人來的更有效果出來。
當自己來當導演讓學員們來當妳心中所設定的角色時,心裏很複雜,但是當自己完成了一個作品後,發現可以從心裏所藏在內心的恐懼表達出來,自己遠遠看和聽時,都好想哭哦,

重點這個課程真得很棒、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