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16被壓迫者劇場—論壇劇場:部落營造。對話。之四

105年度台灣花東地區原住民族部落健康營造
被壓迫者劇場論壇劇場 


1050830日學員反思之四



17論壇劇場探討著生活上的種族問題及議題,就觀演者的角度及時糾正,其結果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那麼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也能如此,那種種的不好遭遇,是不是就不用惡性循環了呢?其實在演戲的當下(因酗酒而往生的老爸)好比自己活生生的寫照,令自己十分難過,只是當年我還只是國小生無法改善先父的酗酒習慣,而今弱勢化悲憤為力量,我又是可以營造健康的營造員,我是不是可以為部落做甚麼?
的確,踏出門回去自己得不斷的省思,謝謝老師的啟發,希望有天或幾年後能跟老師分享我的成長及部落的進步。

18今天的論壇劇場讓我們實際下去參與:議題討論、議題如何呈現放大、故事大綱如何設計、劇本對話等等,從中學習到合作分享經歷的困境,每個人的經歷都會增加個人的智慧,這是別人無可取代的經驗

而劇場的演出,大家也很盡心盡力的呈現各組所討論的議題,有些東西或許和自己的部落相似,也開始會省思類似問題,當我再遇到如此狀況時,我該如何解決困境。

2天的課程學習到很多的「選擇」,也希望能將這些東西帶回部落,讓部落重新檢視自己的問題。

19部落問題可以被找出來;請部落的人可以一起找出很好的問題;結論可以找貴單位生活輔導員。
這是一個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方法;
遊戲一-用心思考新計畫,反思自己工作的近況;
遊戲二-專心、領導信心道路,向前衝,勇往直前突破學習的障礙;
遊戲三-團隊合作、領導、指導;
遊戲四-完成各項任務很順利及平安通過;
結論-討論部落常見問題、解決族人的需要、夠多資源湧進部落、協助弱勢者,得到更好的資訊。


20人的一生像一場戲,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過程才是精彩的,有歡笑、快樂、痛苦,
當你在看一場連續劇時,劇落幕了,但是你的還沒落幕,持續走下去,劇情的內容隨著自己喜好改變,人生人生就是人的一生的劇場。


21這次參加就是一個放鬆的感覺,沒有太大的壓力,來這吸收更多的精華,最喜歡的就是聽各位夥伴的分享感想,可以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想像,很多好笑有趣的事,希望下次還會有機會跟大家一起上課。


22看見!大家集思廣益,把問題(議題)以戲劇方式呈現,也從劇場探索問題來源,雖然沒有對錯!!大家已開始思考了!


23今天活動玩得很快樂,尤其是大家一起牽起彼此的手圍個大圓唱跳,分享喜悅和分享彼此的想法,大家都很棒。

透過論壇劇表演讓我們看到部落的問題,我們思考如何去改善,及有甚麼策略是可以幫助部落,而不是一直讓問題存在


24透過這一次論壇劇場的學習,讓我知道藉由議題的主導來演戲。

基本上我大致了解論壇劇場主要訴求的目標及方向,大家想好主題劇情一起集思廣益,如何用演的方式呈現給大家看

戲劇呈現的方式是我第一次接觸,還蠻有新鮮感,希望下次還有類似的課程,我必會參加,總之感謝老師2天的教導與指導,讓我學會更多事物,也藉由此課程運用在自己的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