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2016被壓迫者劇場—論壇劇場:部落營造。對話。之三

105年度台灣花東地區原住民族部落健康營造
被壓迫者劇場論壇劇場 


1050830日學員反思之三

1.          劇場的設計與故事的編造,看見了自己的族群及部落最真實的呈現,但我是否曾思考過我們該如何解決問題?戲碼呈現是另一種視覺的教育,而這樣的效益卻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謝謝老師的引導,更感謝夥伴們給我更寬廣的視野! 謝謝大家!!





  2.          全天在各組在安排劇情當中出現了很多在部落營造中會去看見的遇到的人事物,每組開始演出時,同時也在思考著如何去解決這些情形,也許這些會出現,或許也有看不見的很多,但要去改變這些也不容易,部落不只是只有部落,它關係到每個家庭、每個人,要改善也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時間。

  

3.        今天的課程由昨天各營造員們、營造中心的故事及挑戰,分成三種類別,我選擇了文化衝擊,今天演出的戲碼我將自己部落真實的事件呈現出來,發現部落族人甚至我習慣將問題內化,為了部落和諧我們幾乎會將小問題內化,然而時間久了問題越來越大,反而將問題外顯,是必又有一場腥風血雨,所以我們營造員若真的碰上大事件時,該怎麼處理,要如何與部落核心人物做完整的搭配呢?

4.          在營造工作面臨的困境上,
  真正的問題反倒不是壓迫的環境,
  而是自我內心的自我壓迫,我是這麼覺得

  在戲劇中營造員是真心想突破困境嗎?
  那一場沒有人喊停我十分好奇為什麼?
  為何不能如實向上級反應,並且找出可行的策略。
  若是我們營造員自己也妥協了績效,誰又能真誠地站在第一線上為部落族人的健康努力,期望自己能夠如上所言地成長才好。


5.          第三次參與被壓迫者劇場,非常感謝萬老師每一次透過活動、遊戲及論壇劇場帶領我深入反思部落議題,這樣的訓練促使我有了明顯的轉變,我開始能站在一個中性第三者的立場和眼光,去觀察去憐憫、去接納、去反思、去批判我自己的內在思維、價值觀和我看待部落中他人的態度,從而能自我改善

  我希望所有我在這裡的索學習到的反思技術能伴隨我一生,我可以在任何時候都能具有同理心地看待他人和自己,以便更有機會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