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雲南生活故事劇場師資二階培訓之“相想恨晚”


      文:鄭紅琴     流動兒童工作者    寫于2015.10.26  24:00

此刻我剛看完萬老師的《生活故事劇場中的對話》心情可謂是慚愧,開闊、引人深思,慚愧自己對這兩個階段生活故事劇場師資培訓工作坊的後知後覺,理解不透徹;開闊我對今天工作坊的部分疑問:為何要做這個劇場,有什麼用;以及思考接下來的運用及行動。

五月第一階段工作坊是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劇場,對它有很多期待,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整個人很不在狀態內,甚至影響場中的氛圍,最後沒能很好地投入。後來在實踐中雖然會用萬老師教的小遊戲,但其實是沒有什麼方向,也沒有太多思考。帶著這樣的遺憾迎來第二階段的工作坊,心生喜悅,終於又見面了,就想在這個階段能夠彌補先前缺失的狀態,幸運的是這幾天下來的狀態還算滿意,除了思維後知後覺了一些,哈哈~~


前兩天的參與過程,我整個人都很放鬆,萬老師總是會留意到每一位參與者的狀態,並給以一些鼓勵“你好棒哦...”不知道是因為身份的原因還是踩到切合點的原因,平時別人沒什麼事就說“你好棒哦”會覺得幼稚、虛假,但從老師這裡說出來的,會讓我真的覺得自己還是很棒的,心生喜悅,這也是我很在乎別人看法的緣故吧。就連我在跟服務社群預告活動的時候也說,這是一個玩遊戲、感受自己身體的活動。我把它當做感受自己的狀態和身體的活動,想著先感受自己、改變自己,沒有想太多跟工作相關的事情,最多就是其中的遊戲和引導者的狀態,但在工作坊過程中,尤其是第二天早上,我已經不自由地聯想到工作中的應用

最近經常困擾我的問題是:我的工作到底給服務社群帶來了什麼影響?我的存在有什麼意義?當我找不到答案的時候,前方一片迷茫,開始否定自己,就像行駛在茫茫大海中的一葉扁舟,忽然遇到颱風降臨般迷茫、痛苦。有人也跟我說,不要想太多,專注做好現在手上的事就好,可我不知道做了要去向哪裡,我還是沒有前進的動能,直到通過這幾天的工作坊和剛才的閱讀,我好像清晰了一點我好像要預設一個未來,我要去向哪裡,總是想很快有個結果,如果是這樣,那我接下來的人生又會如何呢?問題還是沒有答案,但就像這個劇場一樣,就是玩遊戲、感知自己的身體就好,感知著、雕塑著慢慢地或許就自然和周邊的夥伴開始了議題的討論,真像無法預設的人生一樣。當然我知道這並不是我這樣看看形象劇場之後就能很快解決的問題,後續我不知道何時又會冒出其他的想法,就這樣帶著想法行走著,比沒有任何想法,可能會好。

週末三組社群(婦女、兒童和勞工)實踐的過程我都有參與,我想體驗不一樣的群體對劇場遊戲的反應。三組確實很不同,這個過程中我有看到服務社群的積極參與、配合,只是因為
工作坊時間不夠到位的緣故,但已經有了一個開始。也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總是會為他們想一些問題或者把我認為好的事情放在他們身上。另外一個發現是,當我看到同事們那麼積極帶領以及過程中的良好表現也讓我緊張和懷疑自己的能力,看來我還是會很在乎別人的看法。

今天工作坊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袋是空空的,還是不知道故事呈現之後,又能做什麼改變,我已經把自己放在一個解決問題的角色上了。當然作為一個NGO員工,這是其中的職責之一,但我還是更希望推動服務群體一起來參與、影響,只是,覺得好難,推不動。很佩服老師的包容與接納,不管對任何人、任何突發狀況,她總是很溫柔、暖和地說“沒關係,暫時想不到也沒關係”加上一個愛的笑容,我怎樣才能做到面對社群時,能夠平靜、更溫柔、包容地接納他們呢,而不是把自認為好的事情強加給他們,自己也覺得很無趣,明明是好的呀(這或許又是我自己的感覺)。

這幾天的培訓過程常會覺得:為什麼這些遊戲和動作都是最簡單,最常用的,為什麼在工作的時候總是想不到,還要去想一些複雜規則又多的呢?或許是固有的思維和預設太多吧。

不管是因為最開始想要多學一些不一樣的手法,用於工作方式的多樣化也好,還是過程中的空空腦袋也好,至少現在對於生活故事劇場,我又多了一些神秘與期待,有種相想恨晚的感覺,未來繼續帶著疑問行走。

此刻好像多了一些不舍,總感覺自己後知後覺,當覺知到一點時,它已要結束。當然這裡面的感謝肯定是夾雜在每一個遊戲每一天的動作裡面,謝謝老師和家人的帶領與鼓勵,以及韋帆的牽線讓我認識生活故事劇場,謝謝團隊成員及團隊的支持讓我有時間和機會參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