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104年度原住民部落及離島社區健康營造輔導中心

 北中區觀摩會暨教育訓練工作坊




文字整理:原醫醫學會 &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2015.8.25學員反思日誌

  • 印象最深刻的
大圓叫名字(圓滿);更認識彼此、更有凝聚力,多元活動豐富自己的心;感受大家辛苦,希望(被)壓迫劇場更讓自己找到自己及大家生活方式,快樂生活在工作上、人際關係上,尤其是我們家庭的圓滿。

印象最深刻聽聲辨位;相信自己的同伴,熟悉跟同伴的聲音,雖然只是聽聲辨位,卻是另一種互助;合作、信任;不管是發號施令或聽聲辨位者,二者要有一定的默契及信任度,才使害怕壓力下降;能量傳遞把之前不敢不會的動作,毫無想法思考呈現,放鬆心情拋下煩惱,才不自主的愉悅。

兒女vs椅子上的母親
印象最深的是雕像練習,不說話表達一個情境的難,需反覆的想怎麼擺動作就能讓人知道你想表達的東西;對自己的發現是平常太壓抑自己了;跟人互動有所回饋當然很愉快,但當別人無法回應你時又感到失落,是不是自己傳達得不好?收穫是不要把壓迫看得太死,那也許是一種成長,要適時的發洩尋求管道。

印象最深刻的論壇劇場與聽聲辨位藉由劇場表演與名字讓我們看到大家的心聲其實都雷同,但是要怎麼解決是否靠自己;在此讓我學習到要放開心去與大家熟悉、認識才能學到更多東西;讓我認識很多工作上的朋友之外,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老師的教學讓我學會放鬆。

論壇劇場利用故事來呈現日常生活上所遇到的情境,用肢體不同的語言、論壇式,使用不同角度看事件,處理的方式變多元;

論壇劇場讓我能思考對於一些事物會有不同的想法去解決;發現自己太過於封閉,要想開點;和一起參加互動的朋友們,發現大家都很友善。

論壇劇場以角色扮演來詮釋在職場或家庭釋放受壓迫或被壓迫的感受情境,感覺是一個療傷的過程我們常常習慣用語言來說,但也容易造成衝突,經過學習用身體來表達語言,感覺可緩和衝突,或解放身體受壓抑;認為與人互動、信任、溝通、分享,可讓彼此更協調;我學會了要傾聽,身體律動。


論壇劇場透過生活化的演出,可以從劇中讓我看見自己,並激發自己想說但平常不敢說的話,也可從別人的口中調整自己的思考;發現人是有無限的想像力和潛力,一個問題或許可以用不同的態度及想法去解決;其實我很喜歡與人互動,那種從不熟悉到熟悉的感覺,團體的活動讓我能從別人身上慢慢成長,和學習別人有但自己沒有的;這次工作坊讓我能激發未來課程的安排,也可把我自己內心的自我展現出來,並想去面對和解決,而不是只停留在原點!

論壇劇場因為在講自己的故事,但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可以被改變的,從肢體語言來看待自己,聽聽自己的聲音,自己的故事,再看部落,其實我們都很少說出自己的感受,但藉由此活動讓我覺得適時地說出自己的心聲是必要的,而在與人之間的互動式需要信任及愛,才能創造健全的生活,

我覺得論壇劇場在自己融入自己的角色與故事,原來心裡被壓抑的那一塊與勇敢地做出與做到,讓我深感解壓與懂得與自己對話。

這兩天,從一開始的抗拒與為什麼,一直到融入這個小劇場,說實在還真的有開心及放縱的笑,讓我可以看到原來可以這樣放鬆與無防備的與部落夥伴開心地做自己,也謝謝工作人員與老師的付出與用心,感恩!

印象最深刻跟團隊一起共事討論完成項目;學習到各個層階的壓迫來自不同的地方,在抱怨的同時也學到如何更體諒他人為何要壓迫自己,也明白人與人的信任其實很簡單,一個眼神一個無意義的聲音就能建 立。

2015.8.24學員反思日誌



           印象最深刻的


  與人互動一開始很不好意思,後來漸漸就覺   得大家都很好相處,讓我感受到溫馨。

名字的故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名字的故事我想小   時候父母對我的意義與保護是無可言喻的。  

回想自己各種名字,最特別的是自己決定希  望別人在工作坊如何叫自己;原來自己從小  到大中被別人喊過各式各樣的名字,才知道  在這麼多名字裡,最想要別人怎麼喊你。其實自己一個人也是可以慢慢放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雖然沒辦法很快地和其他人一起進行活動,但是有在進步;放鬆享受及體驗不同個體的想法。


老鷹羽毛和部落階級
印象最深刻的用肢體語言來傳授部落文化,想多學點"泰雅語"。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就算不是原住民(漢人)朋友,可以一起呈現我們原住民文化。

印象最深刻的部落文化~雕像.自己對部落的了解程度有多少?部落傳統文化有哪些?其涵義是甚麼?找尋對部落最真實的自己。部落文化傳承的意義都有背後的故事,族群須團結一致,保留部落文化意義與價值,讓部落文化繼續傳承。

百步蛇的故事

  •     對自己的發現

            其實會覺得自己在天地萬物是很渺小的並可貴的,所以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與想法,開心做自己。放鬆自己實為不易,控制別人時需掌控自己,部落文化每個文化都有內涵意義,須尊重。


            發現自己對"如何表達"還有待加強,尤其是對自己的文化了解不夠多,也就不能好好傳達給別人你所想的or讓別人去了解.帶人和被帶領的差別


            被帶領偶有可操控帶人的感覺,被帶領時較輕鬆;對自己的發現: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內向。發現在不同領域上,找到自己的價值,透過靜下來用心去體會不一樣的感受。


  • 和人互動時的感受

在與夥伴互動時,剛開始會覺得奇怪,久了融入了似乎也沒甚麼困難了,人與人的距離可以很遠,但其實近在咫尺。沒有放開自己的心,就無法跟別人相處,甚至是"溝通",要把心放開,真的。

和人互動雖然偶有尷尬,但可以叫出名字認識對方,覺得交流是件開心的事,希望未來能有多一點這樣的機會。在課程中,我會發現我內心真實的我,在互動中與同伴的感覺很親切,在戲中學到相互幫忙的樂趣,課程中好放鬆好快樂。

能夠更自在地與人相處,不再是帶著防備心地看待每個人,這對自己的成長以及與人互動的部分有很大的助益,原來真實的自己並不這麼難以親近;在每個人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文化以及想法,也清楚明白團隊的重要性,雖然語言可以表達很多想法,但肢體語言卻是最真實、騙不了別人的。

掌中世界→像在社區,感受部落間流竄的脈動,聽互動、對話
其實自己可以釋放、感受身體裡面外在的感知,可以了解自己身體以外的感受,可以放空。真誠、分享、愉悅

掌中世界,從音樂裡和別人互動間,讓我覺得你要放下自己,放鬆自己才能對別人有信任感,相對的部落工作裡,也許是自我意識太強,有時候卻疏忽"聽"部落人的聲音,有時候那怕是一句話一個動作其實就是最真實的,從他人的帶領,我看見自己的需要,近年來常常被工作忙到不能自己,但這個活動可以更讓我放鬆自己,去面對不同的挑戰,好久沒有這樣近距離的接觸。

掌中世界2人互動彼此相互配合,感受身體的動,放鬆心情放鬆身體,把自己想像成一位舞者;部落文化多元豐富,認識各種族群特色、祖靈的智慧與自然生態彼此共存、互相尊重。

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原本認為自己不會也做不到的,但透過活動、群組練習再表演出來,不可能也變可能,所謂:「人若有心,無不可能的任務」。
擁別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默契,除了主動之外,必須相信、信任對方,才能完成所有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