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部落營造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反思日誌之一

104年度原住民部落及離島社區健康營造輔導中心

東區生活故事劇場初階培訓

20150616種子反思日誌

(一)  這生時間裡,第一次參與活動。在第一次走路裡我沒有多想對應,只是帶著放鬆的心情慢步在其中。活動進行中自己是否沒辦法將自己放掉所有的限制去參與活動,總知就是害羞的一種,
**自己距離這塊時,讓我真的發現部落裡我是用甚麼角度去看待,
**這是我將要在部落裡好好看著自己、看著部落。

(二)  靜~~~~~種子是甚麼?~~~~~
今日討論種子時,心想用陽光、空氣、水、愛、蚯蚓去促使種子成長,但老師一句點醒了我。這種子的本質很重要。是否是空包彈~
?我是否是空有軀殼,卻失去靈魂    2015.06.16星期二楓



(三)  今天自己的身心狀況不錯,所有的活動身體可以接受。記得去年有些活動,我無法去接受、參與,所以會選擇性地去活動。
伙伴不管是新舊大家就像認識已久。很棒喔!
期待明天的活動,讓自己更認識、內心世界的我。

(四)  第二次參加工作坊,感覺和第一次不同,是複習、學習新的遊戲。重新檢視自己、重新探索自己。與伙伴的互動中,可以看到去年第一次參加工作坊的自己,對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人。還不能放開心,還放不開自己。
<框架>有時候很難跳脫,相信未來的學習會更了解自己。

(五)  前面不知道走來走去到底要做甚麼,很困惑地尋找著不撞到別人的空隙而已,越走越快後開始些趣味了。
我們處在同一空間,卻仍然各自有各自的路,(中午吃太飽也剛好可以消化一下)心理計量距離也是很有趣的活動,雖然有點尷尬。我也喜歡自然醒,但是不喜歡畫畫,現在夏天到了,最享受的莫過於在<冷氣房>睡到了飽飽飽飽飽。

(六)  感受:害怕到放鬆,回到部落重整自己,重新開始。訓練的過程中,所學引導到自己部落,重生活當中去調整生活模式。

(七)  從進入教室看到很多人有點緊張,因為自己個性比較害羞,怕沒辦法融入大家,但經過課程跟遊戲間,有跟其他伙伴有互動,慢慢開始覺得有趣,現在還對這個課程還不是很了解,這是第一次參加,希望可以學到些不同的東西和認識其他伙伴們。

(八)  
1.進來這個劇場,有如回家進修補充體力及智能,可以拋開所有的事情,盡情的發揮自己平常不敢作接觸,或發洩的事。也可以與台東部落的人做一個交流,像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可以在這三天當中好好的相處。
2.進到這劇場,可以緩和在工作的緊張與壓力重新思考,工作上的思考模式與伙伴的相處,在與人的相處步調是否要向走路時,有時要放慢、停下或加快步伐的節奏來進行。

(九)  一開始進到這個大門,非常迷惘,感覺到害怕,甚至害怕自己與別人不同,聽不懂指令,但經過拍手,我發現我是把每件事情看得太難了,所以心中很多的疑惑,無法讓人放鬆,今天的活動讓人感受到了<作自己的主人>,不被制式綑綁,也不被異樣眼光看待,真實感受最棒,但卻還是被所內的事綁著無法放鬆。

(十)   
先是感覺地板,冷、熱
腳底的汗、手掌的汗
拍手的拘束、走路的緊繃
觀察他人,人群的空間與流動
始終避開人的擁擠
然後我坐在較高的位置
想看每個人,是遠是近
再決定自己在哪裡
Cimacima  kora  tamtamdaw  itini
Misacima  hanako  ititian 

(十一)今天第一天的體驗,從中午來的緊張、陌生,到後來的歡樂、自然,是我這一生中第一次這麼快速的去融入一個新環境,並且能在這樣的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去更明白部落營造這份工作,認識更多夥伴。好期待後兩天的課程。

(十二)再次參加工作坊,此次心情不會像第一次參加時心情感到陌生與害怕,反倒是更能敞開心胸接受劇場的訓練。

(十三)再次接觸劇場,出席了一些新面孔,或許一些人因為緊張暫時不太敢放下內心害羞的一面。總是以先以觀望方式來進入這個群組工作坊裡!!而我   囉!!也許是有那個熟悉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