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部落營造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反思日誌之二


104年度原住民部落及離島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東區生活故事劇場初階培訓

20150617種子反思日誌

1.在活動的過程中,只有四個字形容:”突迫自我
我是個不會將自己內心想的表達出來、很多的事都放置內心,今天有將自己的感覺、感受放在活動裡,也不知自己是否也可以都一直這樣下去,讓自己放鬆,表達自我。


2.今天的課程中,體驗了去年沒玩的遊戲,
更能體會人與人之間在互動過程中的微妙元素,在進與退之間,攻與守的拿捏,領導與被領導時的心理感知,在深處的自己,一一的被喚起,愈來愈能看見自己的感覺。


3.今天進行最後的項目活動,姓名,顏色:
回憶=>那被忘記的稱呼,所以有的回憶瞬間被提醒,那塵封已久的心思,今天再次激盪。
謝謝=>成長過程中陪我度過的人,那些不如意的快樂,都是在我的生命裡重要的一環。

4.劇場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也是,從模仿中學習認識自己,藉由別人的模仿中認識自己,那些模仿我的人是不是腦袋裡還是心理的我呢!?
我的每一個細小的想法是否一直牽動著部落,再慢慢地改變慢慢地改變~


5.做了很多平常不會做的動作,也感覺自己和其他共同參加的夥伴熟絡起來了,彼此開始有些信賴關係,能夠很放心地閉上眼睛去遵從別人下達的指令,很新鮮也很有趣,最後介紹自己要編一段表演,真的茫然,不知道該表現甚麼給大家,臨時東串西串,就這麼上台了,也發現大家的表演都很有深度、內涵,佩服他們。

6.今天從早到晚的感覺,從肢體的碰觸來感受對方的身體語言與對方交流的心聲,在掌中世界中,帶人與被帶者的信任與配合就如同部落的生活一樣,在帶領中要如何修正與跟上部落步調,這一連串的活動就在於信任與不信任之間,領導者的壓力要負責怕自己智識不夠,要有東西給被領導的人,怕能力不足以教部落,有時候也要停下腳步跟上領導者,不要拖累整個團隊,也在活動中放開自己,以前所不敢做的動作肢體,看看別人可以自己也可以,何不嘗試看看。

7.從早上到下工作坊,學習當中讓我吸收了許多,不管在大圓、掌中世界、感官練習,跟著領導走等,其中的拔河讓我有深刻的體會,如何利用肢體及相互間的默契呈現,還有就是選顏色名字,與顏色的特質,從中除了重新認識自己與分享,也更加認識小團體中的凝聚與學習,相信再回到部落會有更多分享與增加活動實務性。

8.對於今天的課程我覺得好特別,自己本身很害羞放不開,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我試著讓自己投入,突破心裡的一道牆,大方一點,想做什麼就做不要想太多。

 9.帶領與被帶領之間,我選擇被帶領,小時候經常做領導的人,但是我做的很不愉快,因為我無法接受有反抗我,所以我試著做被領導的人,我發現被領導的時候,可以放鬆心情,因為有人會指引你方向,只管單純相信,只管去做不用思考,所以當我要重新當一位領導者的時候,我覺得壓力很大,但是當大家跟你一起做相同的動作時,反而有種害羞的感覺,因為通常被模仿的時候,表示你做的不錯,不被打擾,盡情享受是件無法言語的快樂。









10. 熟悉了空間、人群、時間
    身體知道如何使用自己
    也利用身體了解他人的身體
    將自己交給人是信任,
    但不能忘記當下的自己在哪裡
  帶領他人是展演,但不能為演而演
    忽略了眼前應對的課題
    觀察別人,感受別人
    放開自己,掌握自己
    我是我自己的主人,他人也是
    因此我們彼此互相完成

11.
(1)今天的活動讓我覺得領導及被領導的角色互換時的心情、壓力差異。
(2)回歸現實生活如何在對任何人事物上體諒,如何互助達成想要的目的。
(3)每個活動都可以讓我有一些想法,活化及改變一些陳舊的觀念。
(4)越到後面夥伴們的情感及默契越來越好,互相交流,互相提供意見,啟發一些創意,增加一些創新的元素。

12.雖然去年有上過,但多數的夥伴(花東)人員有異動,之前建立的情感還須重新建立(尤其是新加入的夥伴)。再次體驗劇場,讓我想好好的舒壓,忘掉所有的煩惱與束縛。

13.今天感到用眼不能代表所看到的一切,而是用「心」
,才能了解自己、他人所需要的。用「溫暖包容」的手來握住每一個愛,在部落也是如此,不能單單用眼去了解,如果不用一顆愛部落的心及主動的雙手,又如何能與部落相連結呢!!第二天的劇場,讓我感受到「主動、放開、愛」。











14.沉寂一年對部落及人、事、物多少會有些停止,這是第二次參加!!讓心中的「熱情」再度感動了起來!!
大家一點一點彼此分享,結成一個大愛心!!對部落及任何事情用更大的心去做!!就像一棵大樹不斷的生出枝子!!就算折斷了!!凋謝了!!也能再度綻放!!成為一個大樹!!

15.今天的活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follow the leader.透過活動察覺站在不同角色上,不過是領導者還是被領導者,身處即便都會有壓力,但我們很少去放慢腳步,甚至是去觀察對方的感受與想法。
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穫就是包容、接納與順服


16.今日活動印象最深的是駕駛車子and 感官練習。對於由陌生人來操控自己的去向,剛開始會擔心、會反抗。但漸漸的相信且放心的讓他人來帶領心中反而輕鬆且安心。這很奇妙。平時都是由自己的眼光自己的視野去閱覽者世界,當從別人的角度去感受時,發現了許多自己平時知道但卻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去忽略的視野,錯過許多不同的風景。


在閉著眼睛去尋找另一位夥伴時,當下自己會認為我是對的,但往往都找不到那夥伴,會發現,啊!原來我錯了。

17.輕鬆的、放鬆的、學習的
細細品味生活,感受著同伴給予的分享與回饋,從各個遊戲中認識不同的自己,不同的伙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