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2012年北京TO種子 實踐後的疑惑與反思


文:馬正榮   濟南基愛婦女網絡培訓中心  社工
 

  2012末我參加了應用被壓迫者劇場種子師資的培訓。我在北京培訓之後便嘗試工作中去使用。我們主要在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的大學生志願者、社區婦女、女性性工作者以及ngo的工作人員中應用

  第一次應用劇場的方法在機構的志願者培訓,主要是通過學習的遊戲進行熱身和相互介紹,打破陌生的氛圍,之後志願者分組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並進行總結和整理。

  第二次是在開展社區活動時,社區活動涉及遊戲和雕塑的環節(目的是讓女性能夠認可自己的勞動價值,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做自己的主人),因為當日是三八婦女2013,所以雕塑的主題就以三八節為主題進行設計的三八節會做什麼?』。從中看得出她們玩的很開心,展示了自己在這天會做什麼事,如唱歌、收拾房子、做飯等。但是活動結束後我感覺我們只是在做遊戲,每個遊戲之間的連貫性不夠清晰。之前是怎麼學的,就照搬著用了原先的那些遊戲和過程

   這是我們第一次進社區不熟悉婦女做活動,所以只能現場自我介紹拉人來參加活動,最後來了七八個婦女,只有兩三十多歲的,其他都是六七十歲的阿姨(當初我們預計來參加對象18-60婦女認為中年女性會多些的),當時面對種狀況心裡有些亂了。所以,我後來反思,那些與我們還不熟悉的人這麼短時間就進入雕塑是太快了,有點像是為了呈現雕塑而做的畢竟那天的活動才一個半小時左右,把剛的東西拿來用,似乎太著急了。雖然當初在做規劃考慮到我們可能面對的群體,但是在更細節方面,譬如做活動的目的方面考慮還不夠。

  第三次是在姐姐(編註:指從事性工作的女性)小組活動中用過兩次工作人員遊戲做了在自我介紹環節,感覺比較好方式是,用一個動作介紹自己的愛好、性格、期望等。姐姐們在自我介紹時表現出她們自信的一面,這是平時沒有發現的。另外,她們覺得比較好玩,新鮮,不拘束。當然,也或許是因為來參加活動的姐姐是相對比較熟悉的。但是我們並沒有進行議題雕塑,只是為了姐妹之間相互介紹,向姐姐們分享學的遊戲。 

  還有一次是在國際性會議上,我們5ngo小組的7個工作人員和服務群體的4個成員做了一次雕塑,來呈現性工作者行業的現狀、期望、暴力,目的是讓參會的人能夠看到,聽到,引起他們對性工作者的關注和理解,進而去汙名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10個人參與雕塑,呈現了來自客人的暴力,員警的暴力,做性工作者的快樂,為什麼從事性工作,性工作者的孩子等。在主持人給我們信號時,我們會發出聲音。在這個雕塑結束後,我覺得雕像缺少連線性我們呈現出了這些場景,但是幾個場景是分離的,還不夠震撼(我希望讓觀眾能夠有所感觸,而不是只看看而已),覺得這個過程跟一般的表演差不多。

這幾次下來,自己覺得在方法的運用上還是比較死板的,分離的要麼只用了遊戲的部分,要麼只單獨的雕塑呈現,所以自己比較疑惑,遊戲的使用跟小組工作中所用的遊戲好像沒有太多的差別,雕塑部分就好像是為了表演。

    這次(編註:2013年)進階培訓工作坊我想更多的學習:如果呈現一個社會現象或者是我們想表達的願景,如何用戲劇的方法去做分析哪些是最有代表性的,最後可以呈現我們想表達的東西。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能避免不僅僅是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