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應用劇場培訓感想及實習行動


 文:吳愛英

 
一、參與培訓的感想

    對我來說,這次培訓(編註:2012 北京樂施會NGO應用劇場培訓)明顯兩個階段,主要因為我們小組承擔第二階段在社區實習的執行任務我在第一階段作為一個學員參與,作為一個快樂的跟隨者投入其中;第二階段擔任組織者和引導者來規劃工作坊活動並執行。
 

   作為一個學員,我只要跟隨老師的節奏,盡情去體驗就好當然還有體驗之後的反思和分享同樣特別可貴又啟發。第一階段劇場培訓可以用幾個關鍵字來形容,第一個關鍵字是快樂,那些遊戲真是讓人樂翻天,看到其他學員各種形式狀態的表演,怪態百出,笑的我肚子都痛;第二個關鍵字是主體性,在很多反思環節老師不斷強調做自己的主人,我不停的看到作為一個人,在劇場在現實生活中的主體性。主體性的彰顯,一方面要靠個體內在的自覺與自省,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與外在的環境互動中得以體現。比如說拔河練習的時候,社區打工大姐們主體性體現在她們合作夥伴的互動過程中;有人被繩子拉著不舒服,就不肯走,或者反過來把拉繩子的人帶著走,改變被動被牽引的局面。
 

第二階段我們進入『同望家園社區』實習的時候,我體驗最深刻的幾個關鍵字概括就是:參與,組織者,團體反思。社區實習的目的,剛開始並不是很明晰,在經歷了團隊內部的糾結之後,並與萬老師交流,我才明確。讓實習小組的學員們參與規劃工作坊鍛煉團隊合作,是其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我們四個人作為一個小組,一個執行團隊,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進來,並找到自己的角色位置就尤其重要。我自己站在一個什麼位置,也是在幾次磨合和思考後才找到。首先我是這個實習社區工作人員,導致小組成員一開始便過多的期待和壓力放到我的身上,讓我無比焦慮,而產生了情緒。接著,這情緒因我須返回工作單位第二天上午有重要事情不能參與小組討論,而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稍後意識到自己的去,實習壓力都轉到小組其他員身上了。 




到工作單位之後我反思自己的角色是什麼應該站出來承擔的是什麼釐清並確定自己在實習當中的角色定位是組織者,清楚自己要幹什麼。想明白之後,第二天中午處理完工作單位的事情,迅速回到實習小組,我的狀態就好許多,並很快瞭解小組成員各自的狀態,積極處理一天沒來得及解決、殘留在小組的問題。我瞭解小組各個成員的狀態之後,並提議開放讓其他學員加入我們一同完成社區實習的活動設計和實施,L和M回應了我們的邀請,加入社區實習團隊;接著組織大家設計活動方案,充分討論並完善方案。之後進入分工環節分工的時候,首先考慮小X的狀態,因為她一直覺得沒感覺,不想帶活動,N追問她,到底怎麼了。大家鼓勵她,讓她試試出來帶一點活動,並且第一個讓她選擇自己最想嘗試什麼遊戲。她想了想選擇了藝術家與泥巴這個環節。然後問其他幾個組員,因為昨天他們活動,既然今天有兩位新成員加入實習小組,是否可以讓她們挑自己想帶哪個環節的活動,大家都同意了,所以就讓LM來選擇了。最後還考慮了B的角色,只是她當天晚上請假,第二天她回來之後,讓她做了選擇。
 

小組中,NC我私下溝通,感覺到我們三人可以成為一個協調小組,把選擇帶領活動的優先權給其他人,我們自己儘量做幕後的協助和推動。因此可以說,這次的實習,小組執行團隊內部歷經了非常好的合作調的練習。同時其他組的學員在我們如何主持和帶領工作坊的時候也很積極的投入,並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比如有人說,在小X主持的環節,我們幾個協調者干涉太多,反而讓小X的主體性沒法體現,導致讓她不知聽誰的建議,反而對自己失去了自信。意識到這一點,下午實習的時候,小組其他成員就有意識的讓每個環節的協作者自己去發揮,不做干涉,也放下了,明白,即使出點問題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此下午大家的狀態都很好,小XM、還有B都特別棒,尤其B,上午我感覺她的節奏有些快,下午她便帶的很順暢,而且還給了大家一個驚喜,真是潛力無限。L一直都有些緊張,沒放開,不過她有勇氣出來嘗試不就是最大的進步?想到這裡,我覺得實習小組內部在實習工作坊結束後需要有一個小小的回饋和溝通,除肯定大家,也瞭解一下各自的狀態我覺得需要在總結那天上午,找時間完成這件事,遺憾的是,天晚上大家都很累,就沒來得及做。
 
     最後,我看到社區大姐們參與的時候那麼的開心快樂,我覺得真是值得了。
 

  

二、建議

 
    我覺得培訓與實習結合真是特別鍛煉人,要把這個分享給其他的學員,要讓她們意識到,主動爭取機會去鍛煉自己。而且一定要找到幾個人組成小組一同合作,因為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在這次小組合作中,我也看到原來每個人的只要願意嘗試,都可以做很棒。

    
    我需要培訓手冊,需要老師把一些遊戲規則和活動設計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協作者都放進去。如果需要我們上午的總結就可以把這些提煉出來,寫進去,一起彙編做一個培訓手冊。當然有文字和視頻會更好。

  

三、實習行動
 

這次的實習讓我看到了信心,覺得人人都可以來做應用劇場。而且我所在的機構『同望家園社區』那些大姐以及工作夥伴們體驗到了這份快樂和劇場的力量,同時社區大姐和工作夥伴也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武器”,我們要拿來用,也可以拿來用。因此,我計畫回去之後就組織一個小組。我們的社區大姐就是我們的團隊參與者,先玩起來,並組織大家反思。


本來同望家園一直想要做一個文藝隊,一直想從外面找人來做,但是現在我覺得我們自己就可以成立一個小組來做這件事。目前的困難是時間,因為工作很忙,只有週末上午能抽出一個小時來做。因此進度會比較慢。                                                      ——2012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