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劇場培訓的家庭作業


蘇州工友家園(原蘇州工友圖書室)簡介
蘇州工友家園是由打工者創建,整合社會資源免費服務打工者的公益性機構。
創建者們從家鄉外出打工十來年,深切感受到打工群體業餘精神生活的匱乏、權益維護上的困難,為此創建以工友家園為依託的業餘精神生活綜合性平臺,建設打工者的精神家園,讓打工者更好的在城市生活。

工友家園目前開展各類小組、文藝、講座培訓等免費活動,週末放映電影和不定期組織工友們外出郊遊活動。熱忱歡迎廣大打工者加入我們的志願者團隊,讓工友家園能為更多的工友服務!


文:聶春豔 蘇州工友家園 專案幹事
 

活動收穫感受

當我聽機構的小全說有個“戲劇工作坊”讓我到北京參加的時候,我認為這是教大家如何表演戲劇、排練戲劇,學之後回到工作的地方帶大家導一齣戲、開戲劇培訓班。我覺得這太有難度、壓力太大了學不好創作戲劇就完蛋了。

然而,當我看到樂施會發來“被壓迫者劇場”介紹的時候,又讓我進一步對這次戲劇培訓和培訓導師有了新的猜測。我猜想這個培訓導師一定是關注底層女工的老師,在這塊肯定做了很多事情,應該是一個偉大的“女權”領導者。這時心理的壓力慢慢轉變了變成了一種期待,壓力變小了,因為這培訓——跟女工有關。但還是想著自己去參加是為了戲劇創作。







 
 
第一天玩遊戲之前我光想著來這裡是學習創作戲劇呢。 可是當老師帶領著大家進入到活動當中後,自己就不知道自己來這裡是幹嘛的了。只知道萬老師叫幹嘛就幹嘛。早已經把自己抱著來這邊學習創作戲劇的任務給拋之腦外了,已經徹徹底底地給忘記了。當自己再次知道自己來北京的任務是學習創作戲劇的時候,這是活動的第二天。萬老師問大家來這裡的目的時,我才回到了我來這邊學戲劇創作的任務。但是讓人傷心的是,當活動開始之後,一直到接下來的幾天我又忘記了我來這邊的任務了。
真丟人呀,居然忘記了自己參加培訓的任務。
好了,不廢話了!

 
總結這幾天活動,我覺得這次活動不僅僅是簡單的“戲劇培訓”,它讓我覺得還有更多的目的在給大家傳授“社區工作手法”,“社區工作方法”教大家如何開展社區活動?如何組織大家參與小組工作?如何從一個小組活動的參與者變成一個小組活動的領導者?教大家在作為一個活動的領導者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我覺得這兩天萬老師已經把我們大家培養成一個引導者了。


活動另外一個體會是:第一天活動的時候,萬老師提到作為一個引導者必須滿足的三個條件:1)有社會意識;2)學習能力;3)不當老師的能力。萬老師還提到大家能夠來到這裡已經具備了第一個條件“社會意識”,我想的是:雖然我來到這裡了,但我不認為我有“社會意識”,因為這個“社會意識”太大了,太深了。反而這幾天的活動當中,發現每一個遊戲背後都有一個深刻的意義,都有一定的含義。【備註:指的是社會意識】


通過這幾天的活動做了這麼多的遊戲之後,讓我更認清了自己的一點就是自己面對敵方這裡指的是廠裡剝削壓榨我們工人的資本家,就是我的仇人;要不就是出租屋勢力眼房東,平時凶巴巴的,老是刁難我們這些租他房子的人,每到漲房租、交房租的時候就把我們當做財神奶奶、財神爺來供著,滿嘴油的好話。)的時候,做出的動作以及種種行為,都是粗的,但這種粗暴不是接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有時還適得其反,起到的效果作用都不大。同時也發現自己的創造力不夠強,不夠豐富,缺乏想像力,缺乏豐富的創造力。然而,通過這幾天的活動自己更自信了,這自信是來自這幾天活動的積累,以及參與者的分享與交流,再加上每個參與者本身都是一本厚厚的寶典,從大家的身上吸取了好多法典。
 
 

活動每個遊戲都很深刻,但相對深刻的是,最後的雕像活動,以及FOLLOW THE LEADER和拔河,這幾個感觸最為深刻。雕像本身我認為是一個藝術品,雕像的作用是用來展示一個物品的,但在這裡雕像起到的作用不僅僅是展示一個物品那麼簡單,更多的是通過雕像引出了好多社會議題,讓人看後去思考、去大膽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FOLLOW THE LEADER看似一個簡單的遊戲,但是當大家玩的時候我覺得大家沒有沉寂在遊戲當中而是回到了現實的生活當中、回到了現實的工作當中,把所有的不滿都統統發洩出來,這給我另一個感受是不管在什麼樣的團隊當中、什麼樣的組織當中都不要忽視個人的存在、忽視自己的存在,每個人都要有個人獨立的思考。然後拔河這個遊戲給我的感覺就是壓迫與被壓迫者的關係,這樣的在一起肯定要打仗。總之一句話,此次收穫很多,腦袋滿滿地回蘇州了。

 

未來規劃:

說到未來的規劃,我覺得這個太大了,太空了,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所以我在這不能保證什麼,不能保證回到社區能帶出一堆創作戲劇的人出來。但唯一敢保證的一點是,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嘗試把它用到工作當中去。

嘻嘻,看完之後,不要說我不負責任哦。

建議:

這幾天的活動,一直都是有錄影的,而且是手動的。我覺得下次可以用三腳架。

問題:

這次之後還有後續麼?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