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戲劇、遊戲與生活——劇場協作者培訓工作坊反思日誌


中國北京工友之家文化發展中心 簡介

  北京工友之家(原農友之家)關注流動兒童的教育狀況。
       傳統打工子弟學校只解決了流動兒童能上學的問題,並未解決上好學的問題。我們于2003年成立籌委會聯絡社會各界力量和資源,歷時三年,於2005821創辦了同心實驗學校,志在改變流動兒童的教育現狀。

  同心互惠社會企業是由打工青年藝術團發起創辦的一項公益事業,希望通過動員社會閒置資源,以支持打工者群體文化教育公益事業。希望通過面向社會公益募捐及回收籌集閒置富餘物資、在打工者社區開辦同心互惠公益店進行義賣的方式,以降低打工者的生活開支、發展移民社區的合作消費、促進社區參與、支持打工者群體各項文化教育事業及其他相關公益活動,從而改善打工者群體的生存狀況。


 
文:張夢娟北京工友之家文化發展中心幹事

我的期待

我對戲劇了解不多,知道這次戲劇工作坊後,我興奮了好一陣。我想,戲劇工作坊也許就是要學習通過戲劇這種方式,讓普通人也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日常生活,表達自己的所見所思所想。五天的學習,或許是要學著去演戲?學著創作一出源於生活的戲劇?

 

對於戲劇,我有一點緊張,因為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善於表達的人,這也是我的苦惱,我所了解的戲劇,需要通過誇張的語言、聲音和身體語言來表現自己或者其他角色,這些都不是我擅長的,我很懷疑我能不能做得到,對自己非常缺少自信。從之前在臺灣的經曆和與朋友的交流中,我對民眾劇場有一點點耳聞,對具體情況卻不甚了解,但是我莫名地相信,這次學習會讓我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臨出發前,我的興奮中還帶著一些忐忑,不知會度過怎樣的五天。

我的收獲


了解到具體的日程後,我更加發現這次學習的節奏非常緊湊,兩天學習,兩天實習,加上半天的總結,於是,心裏開始打鼓,我能學會嗎?但是既然來了,就不要猶豫了,盡量地表達自己吧,不要害怕。

 

第一次熱身活動特別有趣,我很快融入到熱烈的氛圍中。在老師的帶領下,平時我最害怕的介紹自己的特點和同動作表現自己也沒有那麼可怕了。有意識地做出一些在平時看來不可思議的動作,是我的一大進步。

 


在一天半的學習中,我的狀態是,很認真地聽指令,認真地玩每個遊戲,但是幾乎每一次都是處於無意識的狀態,在一次次的遊戲和反饋中,我慢慢開始有意識地思考,並且嘗試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身體,比如在玩推手、掌中世界和拔河時,我初始的狀態時被動的,腦袋經常不自覺的出現空白,但是在每一次的討論中,都能從夥伴那裡得到啟發。

 

我印象最深、觸動最大的環節有:議題雕像、分成兩列的Follow the leader和拔河。從自由主題到社會問題的雕像,讓我看到了創意發生的可能,特別是感受到團隊的每個成員越來越進入狀態,大家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作品的感覺。在形象劇場中,我們的議題雕像進入發聲和改變的環節,我們小組的成員從關注的不同或者相似的議題中找到了連接的紐帶,並且把矛盾衝突集中到一個人物——韦帆扮演的欠工錢的老闆身上,加上豐富的表現形式,所以特別富有視覺衝擊力,當萬老師把手放在“雕像”中每一個人物肩上,每個人可以發出聲音說一句話時,依次的發聲和重複與集體同時發聲帶來了我不曾料到的震撼力。


幾天玩下來,雕像的過程充滿了樂趣,於不同的隊員,創造出不同的作品,我也扮演了老奶奶、建築工、螃蟹、公交站牌等不同的角色!不只是雕塑,每個遊戲在和不同的人、在不同地點玩起來,都有不一樣的體會。再如拔河,我一開始只把它當作簡單的跟隨與被跟隨,玩的次數越多越發現遊戲與現實生活的連接。繩子的意象和領頭人的位置給我們留下足夠的想像空間,在生活中,我們與他人、與周圍環境都會產生某種拉扯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如何保持自我的獨立、如何協調與他人的距離、如何與外部環境和其他團體進行互動都是我們繞不開也逃不掉的話題。有時我會逃避某些不想應對的關係或問題,但我從遊戲中發現,其實大部分是躲不掉的,要面對的遲早要面對。老師一直強調的做自己的主人很關鍵,回顧我的人生歷程,多少次的糾結和混亂都是因為不夠堅持真實的自我而造成的,所以,忠於自己,忠實於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並且把它表達出來對我而言是特別重要的。

 

老師在介紹劇場工作坊時講到協作者的三個必備條件:一是社會意識,二是學習的能力,三是不當老師的能力。社會意識在我大學四年對所處的社會學領域的了解已經逐漸培養起來,學習的能力我也一直很重視並且在想辦法不斷學習,第三點“不當老師的能力”我以為我是能輕易做到的,但是在學習和實習整個過程中我反省到自己還是常常不自覺地當了“老師”想去指點別人。所以,透過四天的學習和實習,我發現了自己意識不到的問題。

 

我在來學習之前就意識到自己在眾多人面前的聲音和表達方面需要改進,所以我懷著希望有所突破的心情。我參與了實習後半期的帶領,我比較缺少在大團體帶領活動的經驗,只有過幾次失敗的經驗,我早已意識到自己聲音不夠洪亮、容易緊張之類問題的存在,今天有機會受到開誠佈公的意見和建議,真的很難得,所以從夥伴對我的善意提醒和他們對我們幾個“新手”的鼓勵和照顧中,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很珍貴的一種關係和氛圍。所以昨天從參與者轉變為協作者之後,我懷著很大的挑戰心理,努力在臨場時做到自己清楚規則,觀察場域,不慌亂,從收到的反饋看,我的努力有了效果。今天下午的活動中小果和蘭蘭的臨場應變也讓我在欽佩讚嘆之外學習到很多東西。

 

總的來說,四天的學習加上實習我的收穫很大,對於發現和覺察自我的狀態與他人的狀態、表達自己的意見、團隊協作、引導討論繼續都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進步。

 

今早看老師帶來的影片時,我感到自己曾經被我們的教育所束縛,以為只有自己說出有道理的話或者畫畫地好看,我們的發言和畫畫才有意義,但是,不是這樣的,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意義,都是平等的。

幾個新發現,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應用


我發現了許多新的讓我興奮的點:

1、戲劇、劇場——過去以為劇場只是一個演戲的場所,現在感悟到每個人的身上都藏著一個可以移動的劇場,看似平常無奇的生活裡可以發掘到更多感受和創造。我希望對各種類型的民眾劇場多一點了解,繼續學習並且嘗試。剛才查看郵件時看到差事劇團要來北京交流的消息,大為激動,他們會到皮村交流,回去做個海報。劇場的方法帶回去組織工友活動、骨幹活動或者設計學習小組課程時可以創造性地應用,真正發揮應用劇場的作用。也可以和同事、朋友、家人一起玩,會有新的發現。

 

2、照片牆——84畝地的竹簾上面裝飾照片的做法可以藉鑑到社區攝影展或圖片展。



3、拉丁音樂和舞蹈——我們在選擇遊戲音樂時聽到的“黑白”CD中的舞曲都非常好聽,會創造機會多聽一些,可以把拉丁舞蹈引進到社區晚上的跳舞活動。

 

4、用電腦寫作業可以寫出更多(字數和內容);用繁體字比用簡體字寫作更順暢,能產生更多靈感。所以我要在生活工作中盡可能多地使用繁體字!(當然該用簡化字的時候還是要用簡化字)

建議


1、希望拿到工作坊參加人員的聯絡表和相關資料、照片。

2、工作坊可以準備一些相關的學習資料,如關於社區劇場的更多介紹和應用,紙質或電子版都可以。

3、感謝工作人員的細心準備和照顧;感謝萬老師郭老師,以平等、親切和尊重的姿態面對大家;感謝夥伴們一路走來的真誠、信任和默契,雖然五天的時間比較短暫。

我帶著恩德的《毛毛——時間盜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在看,是關於人性和人的自我的故事,故事還沒看到一半,我在工作坊中的漸入佳境伴隨著故事的進行。生活其實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我們需要耐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傾聽他者的聲音,需要勇敢地表達和堅持自己認為對的東西,提出自己的意見和疑惑,需要發出和傾聽多元的聲音,需要有勇氣和信心做出改變……懷著好奇心看世界,自己去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