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參與工作坊總結——劇場協作者培訓工作坊反思日誌





中國杭州草根之家簡介
杭州草根之家是一個純民間、純公益、不涉及任何政治背景、不涉及任何宗教性質公益機構。一切源於愛,一切為了愛,一切為了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理念:自助互助,自強不息。
  宗旨:讓在杭州打工的朋友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使命:豐富工友文化生活,提升工友綜合素質,改善工友生存現狀。
  願景:一個有執行力有公信力的大型公益機構;
                  一個讓農民工朋友可以信賴、依靠的精神家園;
                  一份讓每一個工作人員、志願者都感到幸福、自豪的終身事業。

 

文:殷小果 杭州草根之家

加應用劇場培訓工作坊前,對培訓內容的理解是:指導我們創作出一個有意識的話劇、小品或者歌曲。培訓前1天半遊戲階段,單純的認為遊戲的目的就是熱身,玩起來也感覺很有新意Hi但是到第二天的下午,明顯的對活動產生了懷疑:難道這個工作坊就是一直玩這些遊戲嗎?而且以後還要帶領其他人玩?

 

伴隨著這個懷疑,第34實習是由我們小組負責同望家園大姐進行工作坊過程中自己一直非常拒絕去擔任一個帶領者。我認為如果我自己都不清楚也弄不明白工作坊的目的,根本無法帶領他人,也不願意去帶領。然而,小組其他隊友,卻一直鼓勵我擔任實習中一個環節的帶領者,說,我可從帶領過程體會。經過幾天的懷疑、反思、討論、體驗,自己從一個渾沌模糊的狀態中慢慢有所解脫,領帶與被領導和壓迫與被壓迫的不同感受,從中發覺自我,體味到各類遊戲的意義,心中設想未來若嘗試把這些遊戲有意的運用到工作組織中,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本次工作坊的培訓,給自己一種啟發,明白了劇場不是單純的指創作一個簡短的話劇、歌曲或者小品,而是每一個瞬間都可以是一個作品只要我們認真去發現,可以把任何一個瞬間都做成一個雕像,來表達、傳遞我們的真實想法,再反思,來發出我們共同不同的聲音!這就是用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