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106年度部落健康營造北中區教育訓練——種籽反思日誌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  陳暳陵整理




1、終於對課程內容有了一些了解。我覺得當領導者比較容易,引導者則必須要更有智慧。以前(衛福部)的課幾乎都是在講領導者,沒上過引導者的課程。這課程對我們(部落)工作者很多的幫助。聆聽、陪伴似乎是我缺乏的,感謝老師的啟發,讓我有更多的反思,放下自己真實以對,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我是來對了,感謝這2天的課程,回到部落回到工作多觀察,常以圓來對話。


2、這是第3次上課程,由過程中更認識自己,透過劇場讓我反思部落的問題,也許可以介入策略,帶動部落讓原鄉的人成為引導者,最後透過劇場切入不同的主題。


看著鏡中的自己,更是突顯自己在部落的所需與想法,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是被動者,很少說話,無論遊戲或劇場,這樣的模式更能讓我會多學習,很多時候就因為這樣啟發,會讓人覺得任何事都可以改善得好還要再好。



3、從劇場來看部落的生態問題依然存在,但給我很大的反思,我要如何看待我現在做的工作,我能夠給予部落什麼?我能夠幫助他們什麼?小小的力量也可創造很大的影響,多陪伴多關懷,一點一滴幫助他們這才是我像要做的,部落需要我們的。


4、早上出發在車上反覆思想什麼是被壓迫者劇場?到底老師教什麼?但從一開始上課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及啟發,沒有想到可以透過不同的遊戲,得到不同的啟發,在遊戲中可以不分彼此你我來互動,從彼此的不認識因為遊戲激勵自己要去認識每一個人,感覺到你不得不放下自己,去突破一道牆,不然似乎你要趕不上別人。

從彼此認識的課程開始,原本大家的動作還有一點害羞,後來在歡笑聲完成了每一次的遊戲且發覺原來是那麼簡單只要願意放下自己,凡事都可以完成的。重要的是遊戲帶來的多的啟發,遊戲好好玩喔。


5、經歷了今天的課程,讓我從中學習如何放鬆自己被壓迫的自己被釋放出來,真的很開心。
常壓抑自己的我,付出了許多的淚水,透過今天的壓迫,終於把自己就出來了,希望自己能堅強的走完人生的路程,即使許多的挫折與艱難,也能當作人生中的重要課程,一同和另一半攜手度過。

感謝衛生局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課程,我很珍惜,同為被壓迫的自己,終於走出來了,不再被壓迫,壓抑,重新尋找新的天空和微笑,喜樂的靈仍是良藥;枯燥的靈使心憂傷,告訴自己壓迫的自己加油,微笑讓身心靈更健康更美好。


6、透過本次的活動打破了以往上一系列固定模式的課程,將自己完全放鬆,也放掉目前承辦的計畫方案內容。

從早上的課程省思自己不曾是在工作磁場、家庭、朋友等等的人際關係,帶給我創新的想法及思維,能讓我進一步或更大的空間去想更多的事。從個人(個體)到團體的關係裡面,原來可以跨出一大步可以學習的更多,只是目前比較缺乏的是抗壓性不夠,多一點團隊的樂趣或活動,我覺得可以帶動部落生活樂趣。

期待將今天所學帶進部落帶進教會帶進家庭。
今天的學習非常棒,期待我自己也能提升帶動的能力,謝謝老師們!你們真的很棒!


7、透過臨演劇場的演出,反思部落的文化、生活作息、家庭關係、各人問題等等都影響到各個層面。它帶給我自己的省思是,該如何擬定下一個期程,更重要的是本身的各種教育訓練也都要有所成長,才能帶進部落營造推動工作。

很棒的一個學習,在部落透過劇場的演出,可帶來不一樣的觸動及改變!期待下一次的劇場、帶動部落。


8、從冷 進入課程如同跳脫到另一個世界,無拘無束無規則的放膽做自己,探索內在真誠表現,完全呈現天然個體。

現代的社會衡赤著面具的人生,人心就因環境也跟著轉變起來,漸漸失去作孩童的笑容,反璞歸真是現今每個人所要的,但回頭一望似乎有所失去,但當下明白的還有機會,看不見卻是不斷流失。人的一生所迫求的是名或者利還是回憶,有句話說: 「其中可夸的不過是勞苦愁煩」共勉之。


9、非常興奮進入第二天課程,一開始丟球回味了第一天的畫面。模仿的活動從有點不太適應漸漸地放鬆了自己,不論是否做鏡子中的我,最難突破的就是眼神注視對方,從中看見了溝通的重要性要明白且清楚的知道對方的意思。第一要專注在每一個眼神中如此每個舉動就非常了解!


感謝老師們的引導從觀望感受意義行為等技巧引領我們帶回部落、扎根部落。


10、看到今天來自各部落族群的同胞,藉著今日工作坊的活動來呈現、分享,深受感動在兩位老師指導下各個都放鬆心情來釋放自己平日工作職場及家庭的壓力,好喜歡今天所有安排的課程,完全都不會想要睡覺,雖然地板很硬,還是很開心地完成每項遊戲,重點也認識很多原住民朋友,大家都很棒。


11、藉由今天的課程,照鏡子及創作劇場更讓我們知道部落的需求是什麼,各部落營造的困難度反思。

更讓我更積極去想要推動部落健康教育營造的工作,今日的創作劇場所演出的事都跟部落節制飲酒有關係,希望更加了解後再深入部落。來達到節制飲酒。
原住民加油!


12、平日的忙碌使自己慢慢失去思考對生活的感動透過靜心,在輕音樂的迴盪,我的心重新找到方向及自己,透過工作坊的引導,讓人的互動更親密及開放,也看到劇場表演每個人的人生戲幕雖有許多的無奈及不得已,但也都能透過戲劇的表達,使自己重新思考定位。

在掌中世界裏,發現真正的自我原來如此喜歡在掌控的世界中隨心所欲地完成自己的夢,也未曾想過自己竟可能在短時間內記住10位夥伴的名字。在今天的工作坊學習,讓我更感動的是分享及每個人提供的溫度與契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