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106年度部落健康營造南區教育訓練——論壇劇場種籽反思日誌


"We are all full of stories, stories which need to be told and – equally importantly – need to be heard. It’s a primitive, basic need... I loved the fluidity and engagement of the Forum process. I trust it."

"每一個人都有許多需要被說出來的故事, 重要的是,得有人聽。 這是人類的本能... 我喜歡論壇劇場流動的參與過程。 "       Cardboard Citizens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  張含桑  整理

一、印象最深刻的遊戲為鏡子裡的鏡子!!表達出內心最真實的自己不用拘束,不用被束縛,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論壇劇場將工作中會遇到的方向難題、難處,藉由劇場表達出大家的無奈,會後討論大家集思廣益分享希望大家能在未來工作順利。
  



二、今天的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論壇劇場,透過戲劇演出反映生活問題,而學到可以使成員加入問題的情境,協助分享提出解決方法,進而引導大家覺得很棒!2天工作坊體悟,陪伴其實是最好的營造成果。

   三、今天的論壇劇場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將眾人的故事融為一體成為一個故事,覺得很有趣。在演出時也很入戲,大家都很用心,甚至沒想到觀眾會成為演員,覺得好新鮮。另外,透過戲劇可以了解到各司其職的為難及重要性,希望此論壇劇場在未來我們可以運用。




四、情境演戲:感動確實演出了(部落營造)助理的無奈,尤其是承辦人與助理間的默契與溝通,雖然在自己單位沒發生過,但我相信溝通是非常重要,有助於完美成功地去達成一個目標或設定的工作。針對目前上班刷卡的機制,似乎在基層服務的我們這樣的小人物,確實也算是打擾我們的麻煩,尤其是我們常常會進進出出,有時一忙忘了刷卡,便會成了曠職,甚至得寫報告。



五、很喜歡今天的課程安排,因為信任閉著眼睛都能奔跑鏡中自己的遊戲因為加入了自己的故事而有了更多情緒,看到鏡子給予自己回應的同時,似乎也被療癒了,原來透過眼神的肢體或傳達也能產生同理的作用,這一刻是感動的。


劇場論壇的創作,呈現表演者的故事,因為大家有了相同的工作性質,所以產生了很多共鳴,讓每個人有更多的發洩或知道如何轉換自己,謝謝老師和同學共同的努力。

六、第二天的活動呈現自己生活中的角色,不論是鏡子or自己。在論壇劇場裡,也簡單的演出目前職位上的困境與無奈,我喜歡這樣的課程與釋放,但現實生活中的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不喜歡回辦公室,好希望有許多課可上,跟夥伴們在一起真的好開心。


  七、劇場方式表達工作情境,更具有張力,更能讓人理解狀況,而不是為了只顧自己而忽視其他,更能願意解決主角的困境,擬出了具有人性的解決方案,每件事情()包含人、事、地,面對的人不同結局是顯著的差異,先求有再求好,學會發聲而非承受。

八、把創作能與生活的現實結合,讓劇場演出更貼近每個人心中。觀眾因有所感受,能至劇中帶入不同思維的看見,是立即給予當事人一種解救。在平常經驗的分享,通常是有困難的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倘若當事人不說,這些困難、問題往往無法被看見,使用劇場表達,透過角色扮演解決無法say不能say不會say的困境,也不會對誰有標註的疑慮,是可以讓不習慣說話的人,透過演出來表達問題及變成議題,用對的方式演出。

九、這天最令我難忘的是鏡中的自己,利用肢體去傳達自己時,腦袋裡其實是有很多關於現在所遇到的困境,再透過肢體去做表達時,情緒跟上來,幾乎是無法控制的。結束後,覺得身心裡得到很多釋放,感謝老師們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壓抑、情緒、壓力在這兩天得到很大的抒發。

  十、如果真的有一、兩面鏡子,可以互映現在的我,每天下班後回家,回去看那面鏡,一天當中不想面對的,又再重覆撥放,思考一天當中的作為,是否值得鼓勵及探討,每天面對不一樣的挑戰。鏡子裡的我是我想要的那樣嗎?職場的困境,自己的困擾,什麼時候可以激起一陣漣漪,不再被自己框住,能開放自己綻放。

十一、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論壇劇場,描述各區專助(專案助理)的難處,從家庭→職場→社區上的人為及公務上的雜事。往往容易也讓人員流動高,且又因內部組織問題造成議題推動上的困難,看完同仁所演譯出的劇本後,深感觸良多,自己除了要改變溝通,相對的是公部門主管,也未必能插手這些事。

十二、    論壇劇場:突破自己、融入其中,跟自己說:「即使表現不如期望」也不會否定自己,發現不一樣的我。

十三、    透過戲劇論的演出從大家的身上、自己的身上分享工作、家庭、生活裡的一切(兩難)有共通的地方也不少,感覺不是只有一個人有這樣的問題,而大家的解決方式也不同,再想想如果是我的話,是否能夠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可以思考到不同的面相。透過大家的戲劇展現,省思現在的自己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原來我們有共通點。

   十四、    參加被壓迫者劇場種籽培訓課程第三年,由怪怪的課、不太喜歡的課到今年的自然、安心、很放鬆的感覺,至少不再排斥。在每一個遊戲也好、分享也是,都進入輕鬆自在(暫時跳開生活中的壓力、煩惱),那種釋放自我的舒暢。把自己放在這課程中的一份子,跟老師、同學互動不再生疏,打開自己心門,很自然的投入其中每個氛圍,很舒服。 



十五、    藉由劇場的演出,可以讓民眾更加了解到現實所遇到的事情,並邀請民眾,以他們想到的方法來解決所看到的問題,同一件事是可以有多方面的角度來思考的,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參加,謝謝兩位老師。

十六、    專助的兩年,運用演的方式提出,大家提供回饋、回應反思,也許無法真正的解決事情,但是學會用另一個方式去思考,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想,也許事情會不一樣。

十七、    今天劇場的展演讓自己隱約地透露出自己心中的不忙、不愉快,但很多時候說就可以獲得幫助,不一定做就可以獲得認同,因此在工作上只求安穩度過即可。


十八、    藉由掌中的我,感受自己每日的生活改變及生活點滴;盲人開車是遇到困境要如何面對、改變、轉變;論壇劇場三部戲活活的呈現當下專助的工作態度及困境,如何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及調整自己工作的計劃,對上對下的溝通、處理的方式以及自己在職場上的工作態度。感謝在這劇場中學到很多該與不該的事情,心情與態度、做事先後順序分清楚,自己的工作預定表及日誌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