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被壓迫者劇場中的自我探索反思日誌(之七、之八)

個人行為難道都源於自我的內在,一點也不受歷史或環境影響嗎?
如果我有偏見,
難道這種偏見是從我心裡天然滋生出來的嗎?
 ~~~肯尼斯.格根
                         《醞釀中的變革:社會建構的邀請與實踐》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2015年原住民社會工作工作坊系列活動
【原住民社會工作——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


形象劇場、雕像練習反思:
形象劇場這遊戲,首先,聽一組夥伴分享故事,進而把長長的故事縮減成四格定隔的漫畫雕像。同伴們討論著如何給大家呈現易懂的畫面。挺喜歡大家絞盡腦汁,找出現有的道具和衣服或裝飾去做不同的角色,透過這樣的探索過程,和敘述故事的方式,在這之中,感覺學會了創新、創造,也較放開自己的心胸,也更能去找出「自我」;雕像練習和形象劇場是今天的遊戲中我最有感受的。

收穫:
在世界各地,人類的生活中,因民族風情文化差異,和社會現象或種族的不同,有著許多被壓迫或被壓抑的事情,這兩天的課程讓我有許多的反思。

透過活動,我今天真的感到很開心,也很放鬆,跟大家有很多肢體上的互動,感覺在不知不覺間每個人更熟識,距離也更貼近。早上一開始的「走」,讓我身心靈很放鬆,釋放了這些日子以來因為工作、家庭、情人之間的種種壓力,好久沒這樣放空自己了。很喜歡「掌中世界」這遊戲,夥伴們互相搭配,身體跟著律動,碰到不同的夥伴也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期許自己從中學習許多。

**********************************************************


 【被壓迫者劇場】
覺察:
活動成員間發現有人會開心問候,讓自己覺得很安心,在活動釋放自我,也有人很有創意,活動中種令人期待與開心,成員中每個人特質不同,但都有給人溫暖感受。

反思:
在參與活動後,讓我更加要學習關懷他人的感受,給人安全的情緒,且在客中完全放鬆,才能享受與體會自己的感受與需要,要多愛自己一點,平常工作常將正能力給服務對象,相對吸收負面能量,所以感覺要多愛自己一點。

收穫:
讓自己更開心,對生活充滿希望;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人,很放心他人,尤其在閉眼,交由他人操控方向時,不會有擔心與害怕,也覺得自己很容易滿足,今天很開心參與活動,另外對自己不喜愛成為領導者之性格更加確信,自己是個不愛受約束,有不愛約束他人,愛自由自在,開心享受人生,在各個活動中,能真實感受到自己的喜好,因為生活經歷,讓自己越來越重視自身的感受,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