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被壓迫者劇場中的自我探索反思日誌(之五、之六)

意識到,被壓迫需要一個平台將被壓迫、壓迫說清楚。

                           ~~~學員反思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2015年原住民社會工作工作坊系列活動
【原住民社會工作——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



反思日誌
被壓迫者劇場,原以為是來看劇,但是劇中人是自己。在與同伴互動時,從不熟悉到逐漸能夠自然的互動時,是有一段心裡的爭戰。老師帶的遊戲很新奇,原來放鬆需要方法,需要被引領,需要學習,原來劇中的自己,也可以去信任同伴,去按著指示去做。我覺得我自己今天沒有白來,不管是現在的自己,或者是對未來工作上,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讓許多看似困難的事,和人變得不同。



第二天我們開始用身體、動作說話,身體在動的時候,對自己是在做舒發,心情很棒,可以忘我,這是我的感覺。早上傳遞能量時,從有意識到無進入到有意識需要練習,我覺得每一項活動都有一定程度的解放自己,我自覺自己從不自然到隨性,蠻需要多幾次的帶入活動。我會壓制自己去害羞去不自然,但是活動後我可以試著找到方法,我可以放空、放鬆,不一定拘泥自己在每一件事上,學著透過這樣的模式。我相信我不會再常被自己壓制而能快樂順心在喜樂的工作及環境裡。

*************************************************************

  說。聽。

覺察:
在分享過程或自己在當下時,會浮現許多的想法與看見,在遊戲中思考與被壓迫之議題如何結合,每一件事情若不能自己選擇是否就是壓迫,即成為被壓迫的一方?能覺察當下的自己是帶著什麼樣的感受、想法。若成為壓迫一方是否能在無意中感覺自己已成為壓迫的人,因此察覺、知覺是今天的看見。


反思:
從工作坊中將所有的遊戲過程視為每一個壓迫的點,在遊戲裡看見自己,如何意識地分辯壓迫,雖然過程中需要時間去釐清,但若釐清後,可能對自己會有不一樣的開展


收穫:
意識到被壓迫需要一個平台將被壓迫、壓迫說清楚。

思考被壓迫與壓迫間的說清楚,很重要,因為沒有相互了解會增加兩者間差異。隨時間而將差異成為一種模式,而較難翻轉產生新的看見與覺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