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生命故事劇場系列講座---之一 解放劇場 Theatre of Liberation 鍾明德教授

                                                                                     2014104  藍銀/ 報導



這是小公園的小花紫薇已落了夏日桃紅,結了飽滿的果,雲淡風輕的一天。
二點五十五分,簽到表上報名的朋友已來了半數。
接待小桌旁的躺椅,陽光灑下,揭開了今日生命故事劇場講座的序幕......


開始前,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以下簡稱中心) 執行長萬佩萱老師鼓勵聽講者先和左右不認識的人問候,認識一下。大家各自形成小圈圈自我介紹時空間氛圍便熱絡了起來。鐘明德老師在正式開講時,依然請大家再自我介紹一次,對於演講者,知道聽者來意,似乎是很重要的。

正式開講之前,萬佩萱老師分享了與鍾教授結緣的小插曲。
 
相遇  
幾年前,萬老師在閱讀了鍾教授的著作 «從貧窮劇場到藝乘: 薪傳葛羅托斯基»後,忍不住隻身前往教授任教的台北藝術大學旁聽,結果上了一堂Akash老師引導的蘇菲旋轉。而鍾教授也對這堂課印象深刻,說萬老師當時轉呀轉的飛了出去,撞到牆......「我當時的狀況自己不見了」萬老師笑著說。

在第一次的相遇之後。再次碰面已是今年20147月於上海的國際研討會。
在研討會後,詢問鍾教授是否可以來中心分享一場演講。鍾教授在回信中表示:Theatre of Liberation:解放劇場:你是自由的,因為MPAMovement Performance of Art可以帶來真正的解放

鍾教授說「解放劇場」是我要做的事。這一方面好笑,但一方面也是嚴肅的。


 
主題:  解放劇場 (Theatre of Liberation)
劇場能夠帶來解放?表演如何釋放我們?
讓我們一起來尋找那失落的劇場! 

「倘若只有兩個小時的演講,那我可能無法在乎觀眾要的是什麼了
鍾教授將此次分享主軸放在,歷經多年親身追尋「解放」的過程,自己如何從掙扎中突破?那突破的關鍵在於什麼?


 目瑙縱歌。起舞  
首先,我們欣賞了兩小段記錄影片,內容是關於雲南景頗族的傳統儀式-----目瑙縱歌。此歌舞祭儀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歌舞的背景是巨大的抽象彩柱,上面的圖騰,象徵景頗族祖先從北到南遷移的路線。而整個歌舞儀式的行進,也依循彩柱上的圖騰路線去走。

 歌舞。溯源 

「你若不認識神,是因為你已忘記如何歌唱。
你若歌唱,歌就可以帶你回到神的所在。」
------ Colin Tumbull / «森林人»

鍾教授以波蘭導演 耶日葛羅托斯基* 提出的「溯源劇場」概念,來討論以前與現在的目瑙縱歌,有何不同。並從歌舞的本質開始作剖析。

「認為唱歌跳舞只是娛樂,是現代人的意識形態」

蘇格拉底說過,「最好的舞者也是最好的戰士*
倘若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將歌舞,僅僅定位在「娛樂」。那麼,就很難去了解傳統祭儀中的歌舞,對於人類的真正貢獻是什麼。

儀式與表演藝術著實有三個層次
一、休閒娛樂、排解苦悶、調劑身心
二、民族精神與文化層面的傳承
三、精神鍛鍊。使人找到此生精神層面的安身立命之處。
        
歌舞乃「入神」之上道。


而這第三層次實是最重要的核心,卻因無法言說,在文明的發展上最容易被犧牲而漸漸消失。「目瑙縱歌對於人類的貢獻,就如同台灣賽夏族之矮靈祭,或白沙屯媽祖進香一樣。它是「溯源劇場」,也是一部部的「無字天書」。

在第二影片中,目瑙縱歌被型塑成萬人得以同歌同舞藉以忘憂的觀光賣點。
當目瑙縱歌越來越鮮豔而華麗,與過去的有什麼不同呢?
「過去有神,現在沒有」鍾教授表示一句話簡單來說就是如此。
「有神」指的即是第三層次的核心意涵,也是觀光化的結果必然失去的面向。
在葛氏提出的「溯源劇場」* 中,「有神」的狀態得以引導表演者產生意識方面的轉化。

鍾教授特別提到教育(如果教育的本質是,引導每個人找到自己人生的真理)。
「透過這樣的轉化,我們得以找到真理。但當人的腦容量時時處於「超載」狀態,我們就很難找到真理,也很難引導學生找到真理。」

當沒有「神」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資本主義思維下的弊病立刻長驅直入......


 
溯源。解放  

無論目瑙縱歌、台灣賽夏族之矮靈祭、或是白沙屯媽祖進香
它們都共同具有的「解放」元素,是什麼呢?

引用葛式的說法:

在溯源劇場中,有個最尋常的行動即一種與日常習慣不同的走路方式:這種走路的節奏與日常習慣不同,因此打破了「有目的的走路」。在正常狀態之下,你永遠不在你所在的地方,因為在你心中你早已到了你想去的地方......改變走路的速度......開始時你可能會焦躁不安......可是,過了一會兒,如果你很專注,某種改變就會發生:你到了你所在之處。*

此方法是一關鍵之鈕,得以將「日常的」意識狀態轉化至「完全解放」的頻率。

源頭是不可說的,你若認為它可說,就是最大的問題。
台灣真的有許多無字天書,鐘教授鼓勵大家有機會好好來閱讀它。
天書記載著關於生命的智慧,古老而不可言說,你只能去唱、去走、去經驗,然後,過程就會帶你去到你該去的地方......或許解放,或許,找到真正的自己。

解放劇場,這個教授追尋了十一年,至今仍嚴肅看待的主題,在輕鬆的交流與提問下也漸接近了尾聲……













 Q&A Time 

問:「當我們回溯到了源頭,然後呢?是否不需要執著?」

問:「出神狀態與一般當下的覺醒,有何不同呢?」

-----
這問題對於科學家是不存在的,但對於一個教育者、藝術家、表演者,卻十分重要。你應該可以從自己的生命中去體驗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問:「請問瑜珈、禪修等靜心活動,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曉得這些與解放劇場有何關聯 ?

------
解放劇場是我發明的詞彙,相對於中心關注的族群「被壓迫者」吧! 這裡的劇場,指得就是每個人的生命本身。倘若在座的各位「解放」了,那我的解放劇場概念就前途無量了,哈哈。

<附註>

*
耶日葛羅托斯基Jerzy Grotowski(文中簡稱「葛氏」),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四大劇場拓荒者之ㄧ,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布雷希特和亞陶齊名。

*
「溯源劇場」為葛氏一生所致力研發的身體行動方法(Method of Physical Actions, 簡稱MPA)中的其中ㄧ個階段。葛氏的創作、研究都強調「做中學」,而非資料的搜集、文字的理解或概念的交換。

*
英文為To quote Socrates, "the best male dancers were also the best warriors".

*
更多關於講座中提到的內容,建議參考鐘明德教授的著作 «藝乘三部曲---覺性如何圓滿»,遠流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