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誰可以介入取代被壓迫的角色?】 認識論壇劇場 之一

文: 萬佩萱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論壇劇場這兩年儼然成為台灣劇院之外風行的表演形式之一。
但是,說到底什麼是論壇劇場?
它的目的為何?
它的藝術性?
它的編劇?
Joker的角色定位?
以及更多其它提問。

讓我們從論壇劇場結構中『觀演者介入演出』的地方 扒開、切入,釐清並解構博奧(Augusto Boal)這套在台灣優渥社會環境成長中的人們將之複雜化、專家化的消費外衣之下,單純、直接又蘊含無與倫比爆發力的『行動的預演』。




誰可以介入(論壇劇場)取代被壓迫的角色?

論壇劇場演出受壓迫者被壓迫的真實狀況。
只有那些 與角色有過相同或類似受壓迫經驗的觀演者*,能替代被壓迫的角色尋找新的辦法,或解放形式。

論壇劇場意圖找尋解決辦法,而非僅僅是為了表演。

觀演者(他/她們對角色的壓迫感同身受)因而能在介入的同一時刻,『練習』現實生活中自我防衛/抵抗的行動。

若觀演者沒有相同的被壓迫經歷,卻臆想取代被壓迫者介入演出,我們無妨稱它為齣胸懷善意的忠告劇場:一場”別應該——傳福音一般的戲碼

*論壇劇場的觀眾被賦予介入演出採取策略改變劇情的權力,Augusto Boal為此創造一個新的詞彙,稱論壇劇場的觀眾(觀眾spectator/演員Actor)為『觀演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