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08屏東教育大學「受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反思日誌3

張仰舒2008年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碩士班二年級

    10/25 日參加由萬佩萱老師所指導的「受壓迫者劇場」,參與前先研讀講義,因為對劇場沒有相關經驗,故有些陌生,很難想像會以什麼形式呈現,尤其是要我們穿寬鬆的衣服參加。

    一天的活動,過的比想像中快,也比想像中引人入勝。由身體的伸展、follow leaderfollow hand等活動,讓參與者親身體驗、用心體會自己在一種「似壓迫情境」時的心情。我覺得萬老師最厲害的地方是:善巧並有次地的引導方式,讓我們藉由一步步深入活動內涵,體會建立對話、探討生活困境、理解心理問題。

    在活動中,我們成為主體,並獲得解放。我們自己是演員、導演、編劇者也可以是觀演者。符合受壓迫者劇場所說的強調團結與增值的民眾力量,透過形象、聲音、語文的遊戲練習(很可惜今天沒有時間多做語文與創意的部份),達到以人為本的基本主張。

    它是一套對話的遊戲,讓我們藉由此遊戲,了解「真實生活的困境」。並藉由戲劇上的角色扮演,演員和觀演者「角色交換」使看與被看的互換、交流成為可能。我們那一組表演「教育」時,就充分感受到這一點。利用定格的方式,表演者創造出一種實況或意相,觀眾分別敘說自己的看法,許多不同的看法分別展現,百家爭鳴,像「羅生門」,在各說各話中,又可看出其中巧妙隱含的人性部份,有哲學的氛圍,美妙極了。


對教育印象的另一張照片:其中中間者表示教育的光環,由左至右分別為積極追求知識者、渴望關懷者、與教師關係良好者,以及認真讀書者。 

對教育印象:圖中間者為表示可塑的黏土,而教育就是形塑黏土成為各種不同的人。
 
    總而言之,今天是一個美麗的週末,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課室中,將所學實際轉換為課程,我都可以想像,在那一雙雙童稚的眼中,將會迸發出耀眼的光芒,就像我學會放在心中並決計將奉行不渝的「自由與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