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08屏東教育大學「受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反思日誌2

陳意如2008 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碩士班二年級

    這個工作坊非常地具有創意,在佩萱老師的帶領之下,讓自己再度從受壓迫的情緒當中解放出來。筆者讀大學時是一位喜歡跳舞和演戲的女孩,但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很少有機會接觸舞蹈、戲劇。而在佩萱老師的課堂當中,自己居然再度找回以前的自我,從肢體的解放與向自由的宣示當中,我看到了舞者舞動的泉源-主體間的對話與交流。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有生命的主體,而生命是由一連串有意義的故事貫穿而成。而在佩萱老師的引導之下,讓我們重新去反思過去的教育經驗,透過主體彼此間的經驗交流與聲音的互動,碰撞出新的體驗與感受,並展現在當下的舞姿當中。舞者不僅可以述說著自己的故事,觀眾也可以在欣賞故事當中有了新的體會與想法,而旁觀者的回應與互動更讓舞者們的舞姿有了新的詮釋與意義。我想這是這次工作坊最成功的地方。

    此次活動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跟著聲音走」,由一個閉著眼睛的人跟著另一個人的聲音前進,雖然看起來是個簡單的活動但其實裡面包含著許多成分。閉眼者必須完全信任聲音才有辦法前進,如果聲音象徵著老師,閉眼者是學生,那麼閉眼者的步伐就是學生的成長與受教育的過程,有時停、有時前進、有時後退、有時失去了方向,而老師則在學生需要協助的時候,適時地伸出援手,扶學生一把,再引導學生往正確的方向邁進。而閉眼者與發聲者的互動,其實就是教育現場當中的課室寫照,只是佩萱老師透過肢體語言的方式來傳遞訊息,讓我們與會者透過親身的體驗,學習從微小的地方去重新體驗教育,而非只是拜讀理論家的思想書籍來學習教育,因為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的。

教育與我:身為關懷社會或社會/教育工作者遭遇的困境

對教育印象的一張照片:圖中隱喻著教育與政治、經濟、社會、人際等因素緊緊纏繞在一起,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在最後一個活動「教育與我」當中,我們的教育經驗透過民眾劇場的方式有了新的詮釋與轉變,而在準備的過程當中,演員們的發聲與真實故事的交流,不僅讓自己重新省思自己過往的受教經驗,更反省許多教育現場當中受壓迫的學習情況。當自己聽到他人的聲音與想法,再度重組成新的經驗並透過肢體展演出來時,心中又對教育有了新的一層感受與想法。

    自己也曾經有過受壓迫的經驗,當權者以其威權,要求我們大家參與一些在他認為對我們有幫助的活動,但其實只是為某些特定的團體所舉辦,對我們而言不過是共襄盛舉的成員罷了!壓迫者以其特殊的權威與權力來讓一群無法抵抗的團體參與某些活動,而讓整個活動的掌聲更多、講演者更開心,但活動背後那群受壓迫者到底得到了什麼呢? 受壓迫者花了那麼多時間來配合壓迫者的活動之意義何在? 但這種現在在當今的台灣的教育現場層出不窮,只要用心去觀察,很容易感受到教育現場當中許多受壓迫的學習情況。

    參與這個工作的過程當中,自己深刻的感受到「解放的自由」,學到哪用到哪、以自己的想去表達自己所欲傳達的訊息與思想、不管對或錯都是有價值也受到肯定的論點,但為何這種學習的成就感與安全感卻只能在這個工作坊體會到呢?而我們所受正式教育的時間卻被考試壓迫的失去主見?教育的真諦為何?不過是希望我們能學到一些對我們現在與未來有意義的知識與能力,但反思自己以往十幾年的教育經驗卻是對考試的恐懼與對同儕的敵意。

    期許自己也能在教學中反思、在行動當中反省、時時調整自己的教育理念並付諸實踐於教育現場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