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被壓迫者劇場中的自我探索反思日誌(之一)

當我們把對話當做意義的共同創造,

其間各方都採取傳統做法,

但卻創造出新的現實、建立起新的連結方式。

因而,當我們面臨敵對的傳統時,

就可以探尋或創造一種轉化(transformative)的對話模式;

也就是說,這樣的對話模式會讓參與者達成一種新形式的協作。

 ~~~肯尼斯.格根 《醞釀中的變革:社會建構的邀請與實踐》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2015年原住民社會工作工作坊系列活動

【原住民社會工作——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



反思日誌

2015/11/26(六)被壓迫者劇場 【跟自己說話】 林乃馨 荔枝(台語)

參加劇場的收穫:

從遊戲中不斷思考跟體會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主客關係。深刻的體驗到兩個角色的感覺,藉由角色的互換發現平日不知不覺主觀的樣態,也經由角色的表現模擬對方的心情和感覺,透過對話了解對方的感受,下一個遊戲有更多的可能性釋放出來,所以愈來愈放鬆的參與各個遊戲,樂在其中。

沒有對錯,沒有批判,沒有防衛心,可以把自己很放心的交給對方,透過遊戲的交流與回饋,知道更多的方式與可能性。很開心!

2015/11/27(日)被壓迫者劇場 【自我探索】 林乃馨 荔枝(台語)

 說,聽 → 覺察 → 反思
       人我   對自己
       異同   的意義
收穫?

平常的日子自己說的比較多,聽的比較少,其實自己是有意識到這件事,也試圖多傾聽,但時間不允許時,向以自己的主觀意識為出發點,因為目的性太強的關係。今天的課程透過一次次的重覆練習和呈現,讓我有時間觀察到第一次沒觀察到的,或是別人敘述出來自己沒有覺察到的,更能了解要用更寬廣的眼、耳、肢體、心去和對方互動,傾聽對方的內心深處,很難,但非常重要。



透過老師的帶領,讓我活生生地體會她與我們的互動模式和全然包容的心,尤其對剛加入者,通常我們只是歡迎,但她非常重視,並幫他們複習之前的課程。讓他們不因遲到或第二天才加入而不自在,並能有技巧的讓我們體會協力結構的關係。

最後七張椅子和形象劇場都讓我驚艷創作的多采多姿與每個人的創意,也跟隨著不斷的反思壓迫與被壓迫的關係。很棒!工作時會有更多的思考對於服務對象和工作夥伴有關壓迫的反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