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論壇劇場什麼時候結束?】 認識論壇劇場之三

文    :  Augusto Boal

翻譯:  萬佩萱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論壇劇場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被壓迫者劇場既不是為了宣洩情緒,亦非為了解決眼前的壓迫。
 
被壓迫者劇場鼓勵人們做自己的主人,是建構提案的過程,是激發變革的創造力,是將民眾變成演員,為未來做準備的行動;這些原因構成被壓迫者劇場的目的——『啟動改變』。
論壇劇的高潮發生在,改變現實生活的行動,而非為了戲劇的美。

論壇劇場不是為了獲得解決方法、或宣洩情緒;它是為了鼓勵人們自主行動,激發轉變的創造力,是讓被壓迫者(主角,觀演者)有機會、有能力為未來的行動做練習。即使未來的(劇場)情景是想像出來的,但他們面對的壓迫是真實的。

 劇場也不應該結束。

被壓迫者劇場處於虛構和真實之間,而且二者邊界呈灰色的交錯。
即使一齣戲在虛構中開始,它最終的目的也是要把故事整合到現實生活。

現在,當很多確定都變成了疑惑,當夢想暴露在陽光下枯萎,當希望變成了假像——當今我們生活在迷惘的時代,滿是困擾和不確定。

與此同時,我比過去更堅信,劇場要能在合適的年代提出對的問題。


讓我們更民主一點,
讓觀眾告訴我們他們的慾望,
讓我們為他們展現不一樣的東西。

讓我們期望有一天——在不遠的將來——我們能夠說服和驅使我們的政府,我們的領導,做(跟劇場同樣的)事情:
問他們的觀眾——我們——他們應該做什麼,
讓這個世界成為適合居住和快樂的地方
——是的,這是可能的,
而不是建一個龐大的市場:那裡賣的是我們的商品,還有我們的靈魂。

讓我們
期待! 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