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我們 X 故事- 聽.說 新營有故事:社區戲遊記

聽.說 新營有故事:社區戲遊記

 

我們 X 故事



文/曾靖雯

新營沒故事?

記得那天,在某一堂課堂上,講師談到大台南合併後各區的資源發展情形,最後感慨地說了一句:「很可惜,新營是個沒有故事的地方。」我忍不住睜大了眼。

沒有故事?真的嗎?
「故事」是什麼?誰有故事、誰沒有故事?世界上真的有任何一個地方或一個人,完全沒有故事?

在課程結束的此時,回頭看本堂課的名稱:「新營有故事」,突然發現這個名稱高明之處,負責企畫本計畫的新營市民學堂王淨薇,真是有巧思。



「重現歷史」v.s.「呈現『自己的』觀點」

當初一開始碰面談課程計畫時,得知課程發展方向期待放在市民學堂所在區域「中營里」的故事。

中營里是新營第一個工業區的座落地,以前新營人潮洶湧,熱鬧非凡,是台南縣最重要的交通樞紐;曾幾何時,運輸業跟產業開始沒落,人口及商圈也逐漸冷清,中營里見證了新營從極盛轉到冷衰的歷史。

我了解,透過劇場「再現」過去—尤其是今非昔比的場面,不少人都會有興趣;但坦白說,我對於純粹重現地方歷史故事的劇場沒有太大興趣,我這方面的編導能力也比走專業表演路線的劇場工作者遜了一大截。我有興趣的,是跟學員「討論」他們跟過去事的「關係」。

我希望的課程進行方式,是引導學員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去談他們跟這個地方的關連,然後透過劇場,呈現「他們的」觀點,而不是演出某種資料式的歷史事件、氛圍、或場景。

我認為,走入民眾生活的劇場,價值不存於純粹的「再現」,而是呈現民眾的「思考」。身處現代的學員,如何看待過去、前人寫下的地方歷史?這些過去事跟他們自己有什麼關係?他們想到什麼、感覺如何、在意什麼?我們怎麼藉著「過去」,跟「現在」的自己對話,甚至進一步想像「未來」?


                                                              市民探索和在地的關係

這是「我們的」經驗

後來計畫主軸聚焦「運輸與遷徙」,課程便循序漸進引導學員從覺察自己的身體開始,練習有意識的開放、使用、創作,然後跟不同的夥伴交互分享、聆聽、小組創作。在過程中,我觀察到學員逐漸學習身體作為一種表達媒介、劇場作為一種集體創造性表達的種種啟發與樂趣。

為了參與69鐵路節的呈現活動,我們針對關於「鐵路/火車」的記憶及經驗進行分組創作。每個人貢獻的小故事雖然平凡,卻充滿某種生命力,使得各小組的呈現充滿驚奇,讓人會心一笑又覺得親切。

記得最後,我們坐成一個圓,耐著性子花時間討論如何將三組的作品變成一齣呈現。妳一言我一語,反覆歸納與彙整,最後我們真的達成了共識,而且充滿創意與神奇的融合,笑聲與掌聲滿揚。

這個討論過程乍看不太有「效率」,卻正是本課程最重要的部份:從每個人的真實經驗出發,經歷聽見彼此的過程,尋找適合我們這群人的風格與節奏,逐漸形塑歸納出「我們的」共同經驗,然後呈現給有緣人看。


                                                                  鐵路節呈現活動

這是「我們的」看法

鐵路節演出後,淨薇安排三位認真的在地講師來課堂分享相關的新營文史故事。對我而言,老師們的分享不是單向的傳授,學員也不應只是被動接收,重要的是,學員們必須從這些寶貴的地方文史資料中,主動探索「自己」對這些內容的咀嚼與看法,然後集體用劇場作表達。

                                                               講師分享新營文史故事

所以,在倒數第二堂的小呈現中,三個小組用自己的方式及風格,以不同角度對「鐵道/苦力/運輸」主題切入咀嚼心得。


她們用集體創作,一起細述日常生活裡的微小,及廣大生命裡的層次。素樸的身體、簡單的設備、自然本能的生活反應,讓她們的呈現雖然一點都不華麗,卻好看而動人,咱們的攝影師小薇姐甚至還看到起雞皮疙瘩。



                                                                 市民集體創作過程

那天觀看三組的迷人呈現,我心裡感覺既平靜又愉悅,一種滿足感油然而生,因為「鐵道/苦力/運輸」主題也許跟大家的實際生活有一點距離,但透過集體交流合作,大家彼此刺激,進而感受、思考,然後對更大的生命或世界有進一步的咀嚼—這就是「我們的」看法。

練習成為「人」

課堂上劇場活動的帶領或文史故事的分享,都是催化及刺激,重要的是參與者「自己的」感受、思考、表達。

對我而言,劇場是一個適合讓大家練習呈現觀點的場域,在個人分享與小組合作呈現的過程中,我衷心希望學員能學習當一個自在而真實的自己,並練習匯合每個人的獨特。

如果有心,劇場即感官與思想的開放場域,可以承接所有的不同,也能彙聚所有的相似,一切充滿可能。

在劇場裡,我們可以練習很多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事,當我們受到刺激及啟發,回到現實生活後,我們有很大的可能會帶著這些收穫,繼續在生活裡學習接受更多可能性—無論是價值觀或行動上的,進而在旁觀與參與社會上產生某種質變,更有意識地感受、思考、活著。

                                               用身體說故事

讓故事繼續被訴說

本學期的課只有十五週,不是很長,過程中歷經諸多變動與調整,不少地方未能更細膩關照,不過我知道這只是一個開始。

「新營有故事」不只是一個劇場課或團體的名稱,更是一種精神—「有故事」的「有」,是一種存在的宣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偉大的故事是故事,平凡的生活故事也是故事,一切端視我們能不能看見其價值、願不願意表達、有沒有機會表達、用什麼方式表達。

因為故事一直都在,讓我們繼續述說。


                                                              成員彼此討論、分享



----------------------------------------------------
「聽.說 新營有故事:社區戲遊記」



課程時間:2012/4/3-6/30
課程地點:新營市民學堂
授課老師:曾靖雯、王淨薇

主辦單位:南瀛文化協會
執行單位:新營市民學堂
協辦單位:新營社區大學、新營火車站、中營里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