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與真實相遇—「與偏見相遇」工作坊記錄(4/4)

文/曾靖雯

—反思:關於真正的改變—
論壇劇場尋求練習「改變受壓迫情境」的可能性,對我而言也帶來另一種提問的思考,即:什麼是「改變」?也或許比較精準的問法是:什麼是「真正的改變」?

Peter反覆提醒我們:「規避衝突」不等於「真正面對衝突」,讓我有一個好奇:所謂的「規避」是怎麼來的呢?有時我們的確以為自己已採取了一些行動,但可能沒意識到所謂的改變只留在表面,而沒有進入問題的核心。因此我好奇,我們錯過核心的原因是什麼呢?受什麼因素影響?不同人對「改變」的理解及接受度是什麼呢?

在Peter一再向我們提問的過程中,我在裡頭感受到某種來自文化或民族性的影響。在重視人和、圓滿、和諧的華人價值觀中,說真的,我並不覺得我們有習慣性地被鼓勵向當事人,當面真實具體地展現出自己的不滿、不同意、不欣賞、反對、為自己的權力進行真正的捍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都不見得有動力向相關人士發聲了,更何況是在更具威脅性、更大不公義的受壓迫情境中?



Peter的提醒與釐清,讓我有機會以另一種角度,去感受不同文化在面對衝突時的不同傾向,而受壓迫者可能如何受到其制約。我也希望可以試圖更柔軟地理解:受壓迫者對於行動的選擇,背後有其龐大複雜的因素與脈絡考量,要在現實情境中實踐真正的改變行動,必有一定的困難或侷限,所以當我有機會接觸論壇劇場這樣的工具時,是否能更耐心地練習釐清:受壓迫者真正在面對的是什麼?避開的又是什麼?尤其當我不在那個被壓迫的特定情境中時,我有沒有辦法丟掉作為第三者的某種傲慢目光,作一個相對同理的支持者?

讓受壓迫者有機會練習「發聲」與「改變行動」,這是論壇劇場核心意旨之一,此次工作坊以某種特別的方式讓我看見,「發聲」與「改變行動」的確對我是重要的理想,但有時卻是一種抽象的目標,因為當我回看自己的生活,我知道它們的重要,但不見得有能力親身實踐,因為大多時候,我巧妙地規避衝突而非真正面對之。

就如同工作坊第二天下午,分組進行四個議題的討論,我的真實故事成為「單身女性受到的歧視與壓力」一組的素材之一,在討論的過程中,其他夥伴提供了一些面對此類歧視壓迫的建議方法,在我聽來卻有一種距離感,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我,根本沒有動力去面對那些施予我壓力的長輩或社會輿論,我知道我感覺憤慨不平,但我大多數時間,好像只能選擇將自己目前的單身生活過好就好,選擇不要去被那些聲音影響。

雖然我內心真的覺得我應該針對此情況發聲,但通常我好像只是發牢騷,找不到發聲的管道或方式。如何針對壓迫情形進行真正的起而行,我自己還有一段路要摸索,我也希望可以與其他有相關困擾的人們集結,希望不會因暫時的無力而喪失了長遠的動力或希望。

當我愈清楚現實與劇場之間的必然差距,我覺得同時自己也越具更大動力,因為我知道自己必須有意識地,去練習從自我到他人的各種看見與歷經。行動取向的劇場實踐,如果紮根在某種具理想性的思考與價值觀,那麼更無法只是輕易用嘴巴呼喊口號,必須有實際的回看與反思。

Peter在第一天上午就提醒大家:「在劇場裡是行動,不是說。」除了劇場裡的各種練習,我更期許自己在現實生活裡繼續充實與學習,用我的腳去打滾、去跌倒、去迷路、去探險,去真實的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