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08屏東教育大學「受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反思日誌1

楊舒涵2008年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碩士班二年級 

    尊重個體是現在目前很重要的一個教育或是處事理念,我們在意個體意識,也希望別人尊重我們個人的想法,但跟我們最親密的身體與心靈我們真的認識嗎?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經驗增多,理性就愈操控著我們的行動及意識。以致於很多動作及思考模式都在一個固定及合宜的狀況下進行著,無法輕易的突破自我意識的防護。而我們的身體及意識就好似被禁錮著一般。

    在參與工作坊活動之前,所得到的訊息是可能要做一些肢體動作,下意識就產生了自我防衛意識。不喜歡在人前表現自己,故在行前就充滿了猶疑。但上午的課程有follow hand及雕塑對方及一些團體的表演, 而在下午的課程又有follow sound及劇戲的演出。在經驗豐富的萬老師引導下,讓自己隨著課程的腳步,放開了自己,在follow的系列活動,因為要閉上眼睛,故我們能體驗到如何去相信同伴及可以在不在乎他人的眼光下,完全的放開自己而做出許多自己意想不到的動作及效果,而如果是兩人交替引導時,同時體驗到引導者及被引導者的角色,可以體驗到不同的角色的不同感受。此外在團體的表演呈現中,最棒的是試著去與平常較少合作的同學一起完成一項表演。在表演前的討論,為了小組的呈現效果,大家熱烈的分享自我的想法及經驗,並且在台上盡力扮好角色,而有些動作及效果是事先意想不到的。而重要的事,老師在每項表演過後,都會希望全班同學分享自我的想法,我覺得思想是一個流,如果讓其靜止了,人就不會進步及互動。但如果彼此的思想流動,則會發現事有不同面向,而我們會跳脫自我固有的思考模式。

   其實雖然今天的工作坊是一整天的時間,看似很長,但卻豐富滿載,時間一轉眼即過。雖然活動很多,但卻異常的輕鬆。因為當身為一毎老師又是一個學生,也是一個社會經驗豐的人,總覺得不需他人的壓迫,自我理性的壓迫著自己的行動意識,就常覺得疲憊不堪。而今天是完全的放下了自我的理性部份,回歸到自己最自然及最放鬆的狀態進行活動,則輕鬆異常。此外,萬老師高超的領導,除了讓我們體驗自我肢體意識之外,在輕鬆的活動之中,是會引起自我省思的,如為什麼當我們在follow系列活動時,我們會如此的信任他人,或自己對於某一組戲劇的演出的省思是什麼?其引申出來的意義又是什麼?不是被迫的去思考而是主動的省思,其此,參與今天的活動也讓我學習到尊重自己,在事事都不同面向之餘,也要懂得尊重他人。而在教育工作上,我想今天的活動都是一組組可以在班上引導學生體驗的活動。我想今天真的是很值得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