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讓人行動的劇場課

劇場和社會轉化工作坊 反思日誌

文:世新大學社發所  奧宇.巴萬

在電視電影圈混過短短一年多,雖然沒有很了解這樣的環境,但大致可以知道這個圈子在完成一個節目和一部電影會需要什麼分工、技術跟所謂的鏡頭要求但這一年多卻無法跟自己研究所的生活搭上線。難道現在可以說是夢寐以求嗎?終於等到可以吸引筆者的課程,即便以前講座課也有社運紀錄片的課,不過那是圍繞在社運人怎麼行動?怎麼我都沒啥感覺。記得上學期才剛修完影像紀錄的課程,這學期終於讓我修到民眾劇場的課,一次來的太多太急,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都不知道怎麼接招。筆者自覺還有很多功課要去學習,所以才會想要去嘗試更多可能性,畢竟它是跟自己有一點點相關,甚至之後可能都是成為之後回到部落可以用的武器。
對筆者來說,文化行動大大的涵蓋太多領域了,目前已經涉獵了戲劇、音樂、剪輯、舞蹈及創作,不過都不算專精,都還在初學的階段,不過民眾劇場其實是最想也最深刻想要探索的,因為這些其實都是互關聯且是可以集成更大的力量。

回想以色列講師Peter Harris 一句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話:「一個好的劇場應該要讓人覺得不舒服,進而形成人們去改變當下環境或事件的動力。」一部不管什麼樣形式的作品不能只是讓人感動,而是產生讓觀賞的人想去做點什麼的力量;哪怕只是在生活中去改變一點點可以使世界趨向好的事情;這不就是被壓迫者劇場和受壓迫者教育學所要討論的方式嗎!

說到被壓迫者劇場,本人尚未有實際的經驗,不過姑且可以從課堂上去反省自己生活中正在執行的文化行動:怎樣在我的作品中也有讓人有要想行動的可能?如被壓迫者劇場的方法論「從觀眾→觀演者,去改變被壓迫的關係,戲劇有了一個鏡面的效應,讓人看到,並嘗試改變,產生對話。」不論什麼樣形式的劇場,論壇劇場or被壓迫者劇場是一種工具,希望最後產出的那個戲劇是可以讓在公共空間很輕易的很直接的被看到。

他們(編註:受壓迫者)擁有這個戲劇,是他共同產出共同參與的創作作品,是透過對話的交流,去對抗或是去爭取改變事件的結果,開啟一個探討的方式或發生(也等同於預演),透過被壓迫者劇場去感覺、去覺察那些在現實生活中不舒服的感覺,促使我會想要去做討論甚至是吵架,其實就有了劇場的價值可以從戲劇中去認識跟自己有關係的議題,甚至是去改變去發生,為自己發聲!

這也讓筆者想到前陣子去菲律賓參加國際人權與抗爭活動(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Peoples Right and Struggles(IFPRID)),我參加其中的文化行動(People’s Art),當時認為自己非常地渺小,甚至於什麼都不懂,可是,靠著那一顆熱愛自己土地的心,足以學習任何事務。總而言之,套一句當時大家所說︰「如果只有感動,沒有行動,這樣的旅程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嚴格來說,這一次的工作坊課程活動也帶給筆者很多的反省與內在的感動,但是,如何把這樣的感動轉化為行動,這是下一個階段的人生志業,也許這一個志業可能是整個人生的志業也說不定。


在美學空間中,知識的獲得是來自感官,而不僅僅是頭腦。——Boal: Properties of the Aesthetic Space   Boal這話說的沒錯,課程及參加菲律賓的活動筆者認為自己還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學習和進步,相信不只是靠著那一顆熱忱的心去學習任何事務,更進一步要了解問題背後的真相是什麼,然後進一步去分析、再行動,行動後還必須評估,作為下次執行的依據。

想到一個菲裔美國人說的一句話:「文化行動者不能只懂藝術,還要是組織者,也要是一個研究者。」這一句話重重地打了我一巴掌,如果要回到原住民族樂舞或是劇場的領域,不能只懂文化的層面,還要有培力的能力,以及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文化背景做更深一層的分析問題及研究嚴格來說,這幾個月所接觸所學習的給予筆者許多的動力,但如何把這樣的感動轉化為行動,也許是一直不斷從過去到現在都在學習的志業,但是我會盡心、盡力、盡性去分析、規劃、實踐與反省。

演員不要成為只會移動的大道具、讀稿機,還需思考整個戲中角色的身體記憶
表演,這個武器一直以為是可以很容易上手的,但卻不然,對筆者刺了一劍,點醒、刺激、激勵筆者,即便痛卻深刻。在身體的反應表達,因為導演跟演員有不同的身體經驗,所以中間有一個很大的溝通,這是經歷演員工作屢次意識到,演員要時時刻刻、無時無刻進入戲劇裡面的主角當下的狀態、心情,讓筆者意識到:「不能一無所有的演,故事文本與生命反應要怎麼做結合,還有身體的能量與控制,無論是踩滿油門的法拉利、踩緊煞車都要是能量的最大」。怎麼縮放很重要,不只是身體的能量,還有生命的能量,應該給觀眾有除了感官的衝擊,還要讓觀眾有心靈的衝擊,當演員影響觀眾的心靈,他也會去做生活中的反省,去做一些改變

這也是筆者的功課,除了功能性的表演技術要熟練,更重要的是把事件看得很脈絡,架構很清楚,還有表演的時候身體記憶也是很重要的,筆者希望在這堂課可以好好的學習怎麼樣運用壓迫者劇場這個工具,使自己在演出或是製作作品的同時去影響別人,把自己的能量放到最大,看來有得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