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夢想的豐收——青少年藝術與教育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夢想的豐收——青少年藝術與教育】計畫的核心價值有三︰

 * 確認青少年的社會價值

   * 重視藝術和教育對青少年成長與發展的意義

 * 推動創意鼓勵對話



夢想戲劇工作坊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年公布針對台灣550所學校國中、高中、高職學生進行調查,發現約每5人中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尋求專業協助。據調查,青少年最大的壓力來源是「課業、考試成績不佳」,從董氏基金會近10年來進行的3次調查來看,課業一直都是造成學生壓力的最主要原因。其次還有「父母的期望」、「身材外貌」、「人際關係」,和「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等等都是造成學生壓力的因素。


除此,環視台灣社會當前危機如,吸毒、歧視、貧窮、無家可歸、生命缺乏意義、憂鬱、酗酒、自殺、食安、環保議題等等,這些問題對成年人而言都覺得很難找到解決方法。那麼,台灣的青少年又如何能看見未來
因此,
當我們對青少年說慢慢來不要急、“不要吸毒”、”試著找到自己的特長你擔憂或害怕什麼呢?”要懂得關心別人” 或者是 你想說甚麼嗎?”
青少年夢想筆記本
這些到底意味甚麼呢?青少年能因此站在當下想像自己的未來或願景嗎?


今天台灣站在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上。無論從傳統文化或社會現況都標誌著我們來到一個關鍵性的時刻,未來往哪個方向發展,將取決於我們當下的行動。


當關注社會轉化的人們積極探討21世紀各項議題尋求解決辦法時,會發現〞給人聲音和聆聽的能力〞是首要工作。
台東青少年夢想筆記本:我的害怕、我的地方、相同或不同.....
青少年夢想戲劇工作坊


然而,經過審慎思考後會發現,我們長期依賴的文字和語言潛藏許多隱晦與限制;有時甚至是理解彼此的陷阱。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再將語文作為溝通的唯一媒介。今日,我們可以藉著多元藝術創作如戲劇、舞蹈、影像、圖畫、聲音與音樂作為表達的工具;就這個觀點來看,“藝術”在創造對話上扮演著過去未曾有的重要角色。

青少年夢想戲劇工作坊
看青少年寫在夢想筆記本上的話

夢想的豐收彩排

夢想的豐收總彩排


TO中心相信被壓迫者劇場是促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對話工具。2013年【夢想的豐收——青少年藝術與教育】是一項歷時超過半年的台東青少年的計畫,也是我們邁出創造青少年發聲場域的又一步。

冀望【夢想的豐收】的過程能夠讓人們 
·             聽到青少年心聲,凝聚社會力量關注青少年議題並積極予以支持
·             透過藝術感知工作坊、書寫與展演促進跨年齡、社群間的對話
·             啟動青少年藝術和教育的連結與發展

【夢想的豐收】台東青少年在地發聲演出前

    邀請您前往觀賞【夢想的豐收——青少年藝術與教育】紀錄片

        2、夢想筆記本工作坊
                      3、我的夢想與困擾工作坊
        4、【夢想的豐收】台東青少年在地發聲
                      5、【夢想的豐收】台東青少年在地發聲



【夢想的豐收】演出


【夢想的豐收】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