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奇遇花園裡的民眾劇場


DEC 01, 2008by HORSEin 花園日誌(北京)

                K在網上給我介紹萬佩萱老師和民眾劇場時,我就心裡活動起來了。以前還算是有點文青調調的時候,看了不算少的戲劇/話劇方面的書,此外以前又還看過咖啡劇的介紹,也曾有這樣的計畫,去琢磨一下環境戲劇”以及和這些相互有關聯的東西,然後能在奇遇花園咖啡館做一些話劇方面的互動,而且是能和觀眾互動,或觀眾都能夠參與進來的。


               民眾劇場在很多方面與此契合,比如在演員與觀眾的互動、角色互換、平等或者模糊方面,比如一定程度的即興,還有這咖啡館所提倡的每個人都閃耀著獨特光芒背後的人文精神。只是民眾劇場還有它更為特殊的一面,它融入到NGO和社區工作之中,更多地參與到社會進程之中了。這何嘗不也是奇遇花園所內心暗藏的一點小野心呢? 


                 萬老師在劇場方面很有經驗,她講述了民眾劇場的理念、類型,並與我們分享她在臺灣進行相關劇場活動的經驗。由於提問的觀眾興致很高,於是大家分成了三個小組,進行現場排演。



                三個小組分別提出三個自己最關心的問題,一是金融危機,一是地震,一是明天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知道該選擇哪個,都很有趣味和挑戰。受時間因素限制,不太可能排演成話劇,所以,萬老師讓大家做出一個定格雕像來傳達。每個小組都在短短十分多鐘時間完成了定格塑像。

第一個小組金融危機得到了這樣的定格:
                這裡想表達的意思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演出者的一個朋友想要離職,但是所有的人都勸他在金融危機期間應該如何如何,所以這個人收到很多羈絆、忠告等,但是她自己還是突然選擇裡離職,然後告訴大家,真的覺得很輕鬆,本著自己的內心,感到很愉快——所以表演者捧心微笑朝向未來……


第二個小組的定格如下:

                  描述的是地震期間常見的故事,傷痛者傷痛,受傷的家人在一邊躺著,旁邊是救護者,記者仍然缺乏人道主義精神地要採訪,於是旁邊有人做出停止的動作。雖然這不是一個很新鮮的描述,但是如果真的能以話劇的方式,展開大家的內心獨白,戲劇衝突還是有可能處理得很有分量。


第三個定格明天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知道該選擇哪個

                很多人都面臨這個主角所面臨的狀況,比如我就是如此。在眾多可以選擇的事情當眾,沒有一個捨得放下,其結果是腦袋裡就有一個這樣的千手觀音,朝向每一個方向。這個題材也是一個很話劇的題材,可以通過假設獲得結果,幾條這項的線路進行反復穿梭。

               民眾劇場的分享真是一次奇遇!希望這個觀念和方法能夠很好地引入大陸的NGO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