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15雲南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師資反思日誌(之五)


昆明連心社區照顧服務中心
生活故事劇場種子師資反思日誌

之五:

接觸生活故事劇場並不是很瞭解,一階培訓時自己是很打不開也沒有太多感覺,只是老師的傳遞及建構的空間讓我舒服,而在那一階段中自己因為工作以及同事的原因是非常緊的,從遊戲及身體放鬆讓我更加能覺察自己。一階的打不開是很多的束縛及慣習讓自己痛苦,在很多遊戲中帶入了那種感受而不自知。

工作的緊張,讓我在二階遊戲中放鬆自己,同伴的鼓勵也給了力量,察覺到自己現在的麻木,思考的矛盾。老師的分享啟發我明白人的局限,敢於直接面對自己是不易,但是活得清澈。

再次玩多人的掌中世界(遊戲),從之前的壓抑,開始可以有些改變,同伴的鼓勵及帶動,打破彼此對抗的位置,變為一起合作,這時我非常感動,熱淚盈眶且感受到從未有的解放與自由。
一直以來提到這些詞彙,總覺那麼空洞,一直到今天開始有了這個感覺,真的非常感謝老師。有這個緣分得到這個體驗,讓我整個人有新的思考~~所謂推動改變或創造改變,是從個人邁出那步開始,面對原本的框限,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應對。非常欣喜。



我知道以後還會有很多的痛苦,但我一直記得那個自由和解放的感覺,所以也想把這個方法用在自己的工作中。對教師,因為自己的需求而要學生做,學生則為了學分,不能說真話。我在推服務—學習,但不自知的壓迫,是讓我痛苦已久的東西,社區面對的問題,如果傳遞服務到賦權一路這樣,從人道或內心的善念開始,為什麼不轉化為以服務對象為主體?

非常想去做,一直記得自由與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