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人們》

文:映辰         自我探索戲劇工作坊——穀雨篇學員


         會不會很多時候,我們的記憶就淹沒在這樣迅速地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下頭。工作坊結束一些時日,會不會我們都毫無知覺地默默回到自己的戰鬥位置上,再次承接生活的無暇與庸碌,那麼這樣的二日工作坊,你會不會想,究竟留下了什麼呢?

               為了讓自己再次透過文字來經歷這樣的一段過程時,回過頭去搜尋了一下鍾喬老師,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名為如影而行,出自魯迅《影的告別》中的片段。

「人睡到不知道時候的時候,就會有影來告別,出那些話⋯⋯

 然而我只不過是影,就要別你而沉沒在黑暗裡了。然而黑暗又會併吞我,然而光明又會使我消失。然而我不願徬徨于明暗之間,我不如在黑暗裡沉沒。」                                           魯迅《影的告別》

               每個人都會有他想的話吧。這場工作坊的組成是有趣的,多為社會/文化行動者,裡頭有多元成家的運動者、民眾劇場推行者、第一線的社工、理想與現實掙扎的NGO工作者、戲劇教師、行走人間的遊玩者、信仰質疑者等,其實大家的身份並非那麼對而單一,裡頭的面向是歧異的,我也並不想在這貼上對於一個人慣性的想像與期待,而是試著用身體打開去經驗流動中的我與他們,你與我們。

               每一個人帶著他所關注的議題來到這裡,帶著一個物件讓我們藉由它與彼此分享與探索。藉由活動、劇場、表演、雕像、定格、身體、語言等各種得以發生/聲的表達,將離散聚焦又或繼續游離,呈現各自獨立卻又隱藏了一條牽動著的狀態。

              因為是行動者,因此我們反身思考與批判,社會個體與自我。裡頭的議題有認同、有搖醒與不搖醒的界線與模糊、有信仰的詮釋與實踐、有承接與啟後、有運動者的哀苦與現實卻也有運動者的堅持與相信。

「我們想搞一場革命,終結剝削、壓迫、貧窮、不平等、種族主義、歧視……等。我們想要全面的改革社會。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大多數的人民也有同樣的希望。」                              鍾喬《直到永遠的勝利》


              並不想成為一種向前、向善的噱頭、口號與認同,而是在裡頭看見我們自己的真實。

            等到有一天時間來了,時間到了,時間了話。

             或許我們得以回想起這些已成為我們身體部分的組成,回望凝視這些我們的步足的痕跡,然後想起那個此時片刻的我們,雕塑了一個姿勢,傳達了一個意念,了一句話,而這時與那時,我們有了什麼樣的變化與看見呢?


              我們帶了一些東西而來,也帶了一些東西而去,無論可見與不可見,又或許只是急切的想回去睡一覺,又或許是你的那麼自在、放鬆與充電,也或許是你所的恐懼不安,無論是些什麼,都好。


             而我們的同在聚足促成了這些無名卻有實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