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來自台灣三個城市青少年的心聲,化作戲劇『希望的豐收』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

「當被排擠、貧窮、無家可歸、沮喪、戰爭、環境問題與全球暖化等危機四處湧現,卻又無法解決問題時,年輕人該要如何看得見未來」?去年,國際戲劇/劇場教育聯盟號召了全球三十個國家聯合進行《希望的豐收》計畫,傾聽青少年的心聲,回應與再思考當今世界的紛亂面貌。負責台灣區籌辦的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結束了一整年的工作坊、國際會議與交流、改編、排練的行程,即將從88日開始,在台南、台北、花蓮三地陸續進行「希望的豐收-全球共演」推廣演出。

開場儀式


主題:慢慢來,花一點時間(上)


主題:慢慢來,花一點時間(下)


主題:我的地方


主題:相同或不同


主題:水


主題:我的害怕(上)


主題:我的害怕(下)


主題:自由表達


這次演出的內容饒富意義,文本素材來自去年在分別與當地青少年互動的工作坊成果,將青少年對世界訴說的心聲,由一組劇場演員整編為劇本,然後回到舉辦工作坊的縣市分享。計畫主持人暨導演萬佩萱認為這次計畫的原點是,「我們的教育讓孩子失去了一些什麼,我們需要改變,可是在改變的過程中沒有好好地聽孩子要什麼」。講師暨演員曾靖雯則對一位孩子的筆記印象深刻,孩子寫著「雖然自己在課堂上很少表達意見,可是因為這一次機會,讓他可以靜靜聆聽別人的想法,那些想法給他一些衝撞,那幫助他更了解自己」。

台南、台北、花蓮,三地的資源與環境雖然截然不同,但在這次的計畫中,都看到孩子獨特與自主的一面,以及他們在教育場域之外的表達、聆聽、分享的渴望。計畫過程也都化為影像,放在網路上與所有人共享,增進交流與分享的意涵。演出現場亦同步展出相關文件,讓孩子的書寫被呈現。


演出地點與時間
‧台南場/台南大學戲劇系實驗劇場
2010/08/08()下午二點
‧台北場/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2010/08/21(
)下午三點,晚上七點共二場
‧花蓮場/花蓮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
2010/08/28(
)下午二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